45年前老港口倉庫搖身一變文創基地──駁二藝術特區的蛻變

生活品味

高雄鹽埕區日前(11日)才剛抱回「2018台灣城鎮品牌獎」的最大獎-金獎,並由區長顏賜山從副總統陳建仁手中接下獎牌。這意味的是,早已遠近馳名的駁二藝術特區、大港自造特區又再一次地躍上世界舞台,讓這屬於高雄獨特的文創特區傳到國際間,被更多人看見。

駁二藝術特區中的「駁二」其實就是指第二號接駁碼頭,位於高雄港的第三船渠內,建於1973年6月12日,原為一般的港口倉庫。

在藝術家、地方文化工作者努力下,高雄市政府近年來推動駁二藝術特區倉庫群活化有成,逐漸將這塊年久失修之地,重新改造成為文創、科技及美食匯聚的創意特區。原本的倉庫開始轉型成藝術與人文的活動空間,包含文創設計、獨立音樂、戶外市集、藝文教育、公共藝術、鋼雕創作、藝術講座、國際展覽、動漫展演等各種類型的活動在此遍地開花。

聳立在倉庫群入口的工人意象塑像,每到假日總會湧進滿滿的觀光人潮,熱鬧非凡。

輕軌的興建亦為駁二藝術特區帶來大量觀光人潮。

放眼望去,社區內的外牆彩繪看起來充滿藝術氣息,不少民眾經過都會駐足拍照

園區內特有的哈瑪星駁二線迷你小火車,可供民眾搭乘環繞倉庫群。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可以乘坐縮小版的哈瑪星火車。

在駁二藝術特區裡,民眾除了可以拍照、欣賞各式藝術作品外,同時也能在倉庫群中穿梭,放慢步調,悠閒地散步、放鬆心情。

駁二藝術特區現有大勇倉庫群、蓬萊倉庫群以及大義倉庫群等三大展館。

而在園區內,定期也會有各種市集進駐,由於種類相當多元,不僅許多年輕人喜歡逛,就連全家大小來到這裡,也都會順道來看看各式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