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環三線安坑輕軌110年通車 建商盼帶來房市大利多

房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13日)視察新店安坑輕軌工程,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新北市三環三線計畫的安坑輕軌線預計在民國110年底完工通車,屆時安坑地區特通勤族可少15至20分鐘,並提供安坑地區聯外交通新選擇,紓解安坑地區交通壅塞。

安坑輕軌全長約7.5公里,其中約4.3公里為高架路段,其餘3.2公里是平面路段,沿途設有玫瑰中國城K2站、安康K6站、陽光運動公園K7站、新和國小K8站、十四張K9站等五座高架車站,以及雙城K1站、台北小城K3站、耕莘安康院區K4站、景文科大K5站等四座平面車站。

全國首座三孔近接隧道

工務局局長朱惕之指出,為克服工程界最艱鉅的部分,將山岳隧道工程少見的「三孔近接隧道」使用在安坑輕軌建設上,以減少開挖造成地表環境破壞為主,採國內首創的3連孔近接山岳隧道設計,縮小施工需要的開挖範圍,可以節省用地徵收經費約2.7億餘元,中間為輕軌捷運線、兩側為公路使用。 

工務局再補充說明,安一路2期工程向西延伸至安泰路,整合新店溪東西兩岸環快、國道3號安坑交流道以及安和支線,並預留安坑輕軌路廊,加速輕軌捷運興建,透過共構的方式,不但維護環境發展、減少經費開銷,同時建立多重交通網絡,開創完善便捷的通勤環境,進而帶動區域經濟繁榮。

未來完工的安坑輕軌將與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相連,全線配置15組列車,每列5節車廂,可搭載265人,尖峰時每3到6分鐘有一班車。

民國110年通車,沿線房市大利多

往捷運沿線各站總是房市的賣點,安坑輕軌也不例外,安坑地區共有3大商圈,安民、安德及新和商圈,現新案集中在安康K6站附近的安民、安德商圈,這一帶有寶佳機構、銘德建設、興築建設等建案,開價35~40萬/坪左右,大約僅是捷運新店站附近建案的三分之二,代銷業者強調,通車後安坑地區因交通機能逐漸增強,有中安大橋、環河快速道路約20分鐘車程,可接往敦南、信義商圈,而國道3號安坑交流道可直接往中永和、板橋等地,吸引許多逐交流道而居的移居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