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任教育部長由「本土硬漢」吳茂昆出線!

政府人事

教育部長潘文忠於14日辭任後,不下兩天,行政院今(16日)便火速公布接任人選,知情人士與媒體人都笑稱,政院方恐怕早就找好替代人選。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晚間6時許公布人選,新任教育部部長由前國科會主委、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預計將在週四(19日)就任。

對於何時決定人選,徐國勇僅說在潘文忠週六確定請辭後,賴清德便和吳茂昆通電話確定意願,而在稍早兩人會面時確定獲聘。除教長日前請辭外,教部兩位政務次長姚立德、蔡清華也在今日與部長同進退、宣布請辭。對此,徐國勇表示,是否再聘任兩人、或者尋找新的政次人選,目前還沒有定論。

與李遠哲都是當年李前總統從美延攬回台的傑出人士

其實新任部長吳茂昆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相當有淵源。一位熟知教育界運作的人士透露,吳茂昆跟李遠哲都是當年李登輝前總統擔任總統時期從美國延攬回台灣的傑出人士,吳茂昆更是史上第一位以中華民國籍入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優秀學者。

2004年還在擔任中研院物理所所長的吳茂昆,當時會接任國科會主委,也是李遠哲勸進才從學界跨入到政界接掌國科會主委,時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還說,具有國際視野和聲望的吳茂昆能出任國科會主委,「是我們的福氣」。

一位學術圈人士則透露,吳茂昆跟他的夫人都是花蓮人,雖然太太是外省二代,不過兩人都是「超級台派」,相當的熱愛鄉土,每年三節,吳茂昆夫婦都一定會訂購花蓮當地名產餽贈親友,用實際行動來支持自己的故鄉,「他們對於本土的事務相當的關心,做事很有原則,可以說是個本土硬漢!」

具高教專業,徐國勇:管案不是要件

吳茂昆現為中研院院士,過去除擔任過東華大學校長一職外,也曾在清華大學以及多所國外大學任教。除此之外,吳茂昆曾因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而獲提名諾貝爾獎,無論是教學以及學術經驗都相當卓越。而回到台灣後,吳茂昆也先後出任國科會副主委、主委、以及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所長。

而吳茂昆上任教育部長後,首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台大校長案,政院在決定人選時是否有考量?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便曾說過,「管中閔案並不是政院尋找教育部長人選時的要件或條件。」而針對管案,徐國勇強調,政院將會全力支持吳茂昆所帶領的教育部所做的決定。

可望在高教改革做出成績

除了台大校長案外,政院方決定由吳茂昆出任新任教育部長,恐怕就是為了在高教改革上拿出成績。事實上,由於前部長潘文忠出身國教,因此在端出高教改革時便常面臨質疑。包含教育部目前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以及玉山計畫,都被許多民間教育團體以及專家學者批評。

對此,徐國勇表示,吳茂昆無論是學術成就還是學校治理,在這些高教領域上都有所成就,因此對於高教改革一定會有莫大幫助,帶領教育部有效留才、攬才。而目前蔡政府正致力推動5+2產業以及發展新創產業。徐國勇也強調,吳茂昆在科技界享譽國際,相當了解如何在教育方面促進產業發展,在政策執行上也較不會受到阻礙。

過去爭議可能成被攻擊焦點

而最終教育部長人選公布,先前傳出的可能人選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以及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都出局。而此次改由過去在政界經歷較少的吳茂昆出線,可能也與此次管中閔案所受到的政治聯想有關。

不過,雖吳茂昆長期深耕高教,他過去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一職時,曾被爆出其溢領教師獎助金。對此,徐國勇笑答「吳院士過去在美國長春藤名校任教時,薪資恐怕是台灣好幾倍,回到東華大學後應不可能為了每月5萬的獎助金就做出違法行為。」而當年事件發生時,吳茂昆以及東華大學便已發出聲明,強調是子虛烏有。

如此看來,吳茂昆雖在高教界耕耘已久,但也有過些許爭議,這是否會成為他上任後改革高教時的痛點?至於在教育部近期也強力推動的幼教以及國教政策上,吳茂昆是否會延續潘文忠的政策方向?一切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