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富豪 長春石化林書鴻與長興高英士相見歡

人物

神秘富豪難得露臉,馬上吸引媒體焦點。16日名列富比世排行榜身價400億元的長春石化集團總裁林書鴻,出席了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的布達典禮,各家媒體不等他入座就圍上去,精神抖擻的他一一回答媒體發問,待典禮結束後,他趨步走向另一邊和老朋友—極少露臉的長興化工(材料)創辦人高英士握手寒暄。

林書鴻與高英士都在90歲上下,兩人都是工研院院士,也分別在多年前交棒於第二代,長春石化集團交給創辦人之一的後代廖龍星,高英士則是在2000年先讓兒子高國倫擔任總經理,2010年正式接下董事長一職,但兩位老董事長都極少公開露面,尤其是一手打造長春石化集團、並且登上富比世排行榜的林書鴻。

長春人造於1957年12月成立,之後陸續成立長春石化及大連化工等10餘家公司,最初是廖銘昆、林書鴻、鄭信義3人當年各自拿50美元及一輛腳踏車入股成立公司,現已發展成為國內僅次於台塑集團的第2大石化業集團,主要以長春石油、長春人造、大連化工三大公司為主,但多年來堅持不上市櫃的傳統。

長春三強,去年各賺一個股本以上

「我們老董事長現在每天都還會進辦公室。」一名長春石油的員工透露,事實上,林書鴻身體力行的生活哲學在產業界相當有名,當他還擔任長春石油董事長時,每天清早4點起床,先去爬山運動,還不到8點就到公司上班,接下來就是不斷的開會與檢討,到晚上8點以後才下班,這樣的日子超過50年。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身價百億,作風異常低調,長春集團三家公司堅持不上市去年卻各賺超過一個股本。( 攝影/黃威彬)

長春石油、長春人造、大連化工在2016年營收合計2334.2億元,三家公司當年每股盈餘分別為9.86元、8.37元及8元,贏過同年台塑四寶任何一家公司,去年全年財報雖然尚未公布,但半年報已經透露驚人的獲利成長訊息。

2017年上半年長春石油、長春人造、大連化工三家營收合計1350.5億元,較2016年成長16.9%到20.7%之間,半年的每股盈餘更是驚人,三家公司分別為6.94、6.53及9.45元,年增率為63%到129%之間,按此推估,三家公司2017年全年每股盈餘都將超過10元,長春石油將超過13元、長春人造超過10元、大連化工更超過17元(配發15元現金股利)。

長興材料,世界隱形冠軍

高英士一手打造的長興化工則是全球隱形冠軍,60年代他原本在唐榮油漆公司擔任總經理,他發現樹脂是油漆的主要原料,但多靠日本進口,擠壓利潤甚多,看好國內需求起飛,毅然踏入樹脂產業,1964年創立長興化工,初期移轉日本技術,帶動長興每年20%以上的成長。

但他和一般的油漆公司不同,認為技術是競爭的核心要素,因此特別重視研發,後更將研發部門獨立,成立長興研究所,以掌握材料核心技術。1985年跨足電子化學材料領域,生產印刷電路板,後與工研院合作開發乾膜光阻劑,打破光阻劑全由外國壟斷之局面。

透過深耕研發、材料自製,長興降低了電子化學材料的成本,提高台灣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的競爭力,而長興多角化產品策略,在多變的大環境下,也發揮了互補綜效,確保其面對不同產業的更迭循環,仍可保持穩定成長與獲利。現在長興的破光阻劑產能與產值均為世界第一,也是全球第二大紫外線光固化材料與亞洲最大合成樹脂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