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明年進軍電動車戰場 特斯拉該小心各大廠牌夾擊

產業脈動

特斯拉日前在愚人節公布2018年Q1成績,良好的成績單再度證明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這讓過去Volvo、BMW、豐田等傳統車廠,原本從不看好,到現在不得不正視這一塊領域。BMW的德國車廠更証實「i Vision Dynamics」概念車中的新款 i4即將推出,更打算未來7年不會推出少於25輛的電動車。傳統汽車大廠的加入,未來將掀起一波電動車的銷售戰爭。

特斯拉優秀成績單,相較去年產能提升4成

結算2018 年第 1 季,特斯拉共生產34494 輛車,包含24728輛高性能款Model S、7座休旅車Model X,以及9766輛入門款的Model 3,這是特斯拉有史以來產能最高的一個季,相較去年Q4足足提升4成。

說到最新2016發表,2017開始交車的Model 3款式,雖然差點破萬台有些小可惜,但相較上一季依然成長達4倍,是近年來汽車品牌中最快的增長速度。

當然,訂單量也飛快的追上產量,同樣是今年Q1,特斯拉共交付29980輛車,其中11730輛是Model S、10070輛的Model X,以及8180輛的Model 3。從數字上來解讀,訂單幾乎是相當靠近產能,也是特斯拉表現最好的一季。

電動汽車市場擴大,傳統汽車大廠搶著分杯羹

電動汽車在電池續航力部分多半是使用者擔心的,過去傳統車廠Volvo、BMW、豐田等都不太看好電動、電腦汽車這塊領域,然而馬斯克一路克服許多像是電動汽車技術上的問題、產能地獄等困難,終於讓電動車市場愈來愈為人所知,銷售量也一路攀升,特斯拉可以說是獨佔了電動汽車市場,當然傳統汽車廠牌不會放任汽車市場這樣被分割。

日前BMW董事長Harald Kruger表示,到2025年,BMW所推出的車款會包括25輛純電或部分電動動力的車款。BMW在去年法蘭克福車展上,藉由電動車 iVision Dynamics的發表,展現BMW對未來電動車的投入,正式量產的i4款式,效能與定位上,更將會成為Model S的競品。

當然豪華品牌Jaguar也不落人後,日前在日內瓦車展發表旗下首款純電動SUV車款I-Pace,Jaguar表示這款融合跑車性能與SUV車格的純電動車款,已完成許多嚴苛的氣候測試,更達到充電45分鐘,就可以擁有80%電量的性能。

以安全表現聞名的Volvo表示,明年會推出數款新車,其中就包括Plug-in Hybrid油電車以及首輛EV純電動車款,預計這款EV的外型,會和2016年發表的40.2 Concept相似,可能採雙門掀背跑車形式,創造電動車更多話題。

這幾家大廠,不管是背後的財力、累積起來的名氣,相較近幾年竄起的特斯拉,自然是雄厚許多,但當傳統車廠也要跨進電動車領域時, 其狹帶著自身的品牌價值,所構成的市場銷售威脅,馬斯克還能繼續闖蕩在前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