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再生波:美宣布禁止國內供應商與中興通訊往來

國際金融

中國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由於被發現未能確實執行2017年與美國政府就違反伊朗與北韓禁運令一案所達成的認罪協議,周一(4月16日)遭到美國商務部下令執行原已暫緩的處分措施,包括要求美國企業在未來7年不得供應中興通訊產品所需的零組件,不過正值最近中美貿易關係處於高度緊張之際,商務部的這項決定恐怕將會影響雙方的協商氣氛,並使得問題更加複雜化。

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中興通訊遭到處分一事,起因於該公司先前被美國政府指控偷偷將內含美國製零組件與技術的產品賣到伊朗與北韓,違反了美國政府對這兩個國家實行的禁運制裁措施,中興通訊與美國政府就此案在去年3月達成認罪協議,最終被處以8.9億美元的罰款,但還有額外的3億美元罰款與禁止往來的禁令,須等到該公司確實遵守認罪協議條款後才能予以免除。

未能確實執行對內部涉案員工的懲處

在該份協議當中,中興通訊承諾將會解雇與該案有關的4名資深高管,並對其他35名涉案員工進行懲戒,不過中興通訊卻在今年3月向美國商務部承認,該公司迄今仍未確實執行對內部涉案員工的懲處,因而促使商務部下令中興通訊必須立即繳交剩餘的3億美元罰款,並且暫時不得再將產品出口至美國,至於美國國內供應商也被要求中止與該公司之間的交易關係,而此項禁制措施將為期長達7年的時間。

由於中興通訊生產的手機與其他電信設備產品,據估計有高達25%~30%的內部零組件都是由美國企業供應,商務部的這項禁令勢必將造成該公司短期內出貨上的困難,甚至打亂其中長期的經營發展策略;前美國商務部副部長Eric Hirschhorn表示,如果中興通訊未能妥善解決這次的事件,該公司很可能將因此面臨經營上的困難,甚至就連美國以外的銀行與企業都將不願意與該公司繼續往來。

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中興通訊已在周二暫停股票交易,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正在評估整起事件帶來的影響,並與有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

在5G技術發展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中國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5G通訊技術發展計畫來說,中興通訊正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美國商務部的這項決定不僅對該公司,甚至對中國整體科技產業的技術提升都會帶來相當大的影響,正值最近中美之間為了貿易失衡問題而陷入緊張關係之際,此事是否會使雙方更難進行理性的對話,恐怕也是後續必須觀察的地方。

中國商務部在周二表示,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依法適當地處理此事,中國政府除了會持續密切關注此案的發展外,也會隨時準備好採取行動來保障本國企業的利益。

另一方面,雖然中興通訊受罰表面上對該公司影響甚鉅,但此事對美國的供應商恐怕也會造成短期的衝擊,包括高通(Qualcomm)與美光(Micron)的股價在周一都出現超過1%的跌幅,與大盤指數普遍上揚的表現背道而馳,另外像是光纖通信設備製造商Acacia Communications在去年的營收有高達3成都是由中興通訊所貢獻,而該公司的股價也在周一暴跌了35%,創下過去2年來的新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