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黃國昌不合?時代力量再爆內鬨導火線是因為他?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近來因北市黨工涉毒而陷入危機,立委林昶佐更因為身兼黨部主委而首當其衝。林昶佐過去就傳出因為與黃國昌路線歧異爆發衝突,現在更因為選舉提名人選問題而被黨內指控有「任用嫡系」問題,讓黨內矛盾似乎隨著這次毒品風波更加檯面化。

會被視為「建立嫡系」的原因,是由於上屆已在士林北投區以無黨籍參選的學運參與人王奕凱,從前年底開始就向林昶佐表達希望入黨、參與遴選並代表時力參選的意願,而後續卻無下文,王奕凱又在去年8月時與黃國昌接觸,獲得黃與陳惠敏的支持,但仍遭到林昶佐的拒絕。

林昶佐全權掌控北市議員提名,王奕凱遭拒

王奕凱上屆以8000多票落選,本屆捲土重來很可能成功當選。據了解,王奕凱方面也曾表示,願以民調方式和市黨部屬意人選做整合,若落後就自動退出選舉並輔選時力人選,同時也強調自己並非爆衝作風,是可以接受協調與討論的個性,但最後仍被以已經完成提名作業而被婉拒,因此王也將繼續以無黨身分在士北區參選。

對於王奕凱的情況,陳惠敏說,她與王奕凱並無私下互動,王雖然也批評過時力,但覺得他一路以來確實認真,在議員選舉中表現也不錯,應該有合作空間,才把這個建議在決策小組中提出。至於最終受到反對而作罷,應該是林昶佐自己有考量,畢竟台北市的選舉結果由林負全責,所以要尊重他的職權。

而可能是因為黨工涉毒事件案情尚未釐清,林昶佐未回應記者的電話與簡訊。

據了解,黃國昌與陳惠敏認為,王奕凱是有票源基礎並可合作的人選,而林昶佐最後決定改推黃郁芬,因而黨內有聲音指,林昶佐在這次提名全以自己屬意人選上場,也因此被視為是「建立派系」之舉。但除了王奕凱之外,第三勢力在士林北投的參選人還有社民黨、基進側翼,甚至綠黨都有意推出人選,在參選爆炸的情況下勢必出現分票風險,對於這樣的作法,黨內與第三勢力其實都有意見。

觀察目前的北市議員參選人,確實都是出自林昶佐辦公室的「閃靈系」,包括當初幫忙林競選立委的吳崢、被提名參選大安文山區的林穎孟、中山大同的林亮君,近期還有319學運時的發言人黃郁芬,也是經由黨產會轉任林昶佐辦公室助理後,再安排出線參選士林北投區市議員。

士林北投第三勢力參選爆炸,小黨會不會弱弱相殘?

而據了解,連現任台聯市議員陳建銘之女、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原本也有意接受林昶佐邀約參選議員,但後來因為政二代身分,被決策群否決而胎死腹中;陳思宇原本的選區也和王奕凱一樣在士林北投。

知情人士說,外界印象認為時代力量是「國運昌隆黨」,被黃國昌一人專斷獨行,但實際上不完全如此,從這次王奕凱參與遴選事件來看,可以看出黃國昌必須尊重台北市黨部主委的林昶佐權力,「時代力量確實是有決策圈共識決制」。

不過,時代力量訴求進步、高道德光環,在國會勇於衝撞民進黨並製造爭議,在內部也有不少爭執。

從去年底「勞基法」修法時,就傳出以林昶佐辦公室為主的黨內意見認為,時力為勞基法到總統府前抗爭,未獲民眾普遍支持,事後黃國昌又在協商時倉促提出自我閹割的修法版本,再讓時力受到更大批評,因此傳出有人希望林昶佐取代黃國昌任黨主席,同時秘書長陳惠敏職務也由副祕書長高榮志取代的聲音,黨內的路線歧見在當時已經檯面化。

林昶佐與黃國昌的矛盾,早在創黨時就出現

不過,黃國昌與林昶佐矛盾的種子,其實早在創黨之時就已埋下。有熟悉時代力量創黨過程的人士就說,作為時代力量「後來加入者」的黃國昌與陳惠敏,分享了包括媒體光環,決策權力甚至黨主席位置等大部份資源,身為當初大力奔走努力催生的創黨人之一的林昶佐「在黨內可能不會滿足於現在這樣」。

但也有人認為,若非黃國昌等人的加入,時代力量在立院的問政與政治能量應該也不會像現在發揮得那麼強。

據了解,這次市黨部黨工爆出涉嫌吸毒事件,林昶佐並未告知黨中央,造成黨中央第一時間無法回應媒體,引發黨內對林隱瞞的做法不滿,恐怕再度引起黨內不合的爭執。第三勢力內的人士也認為,時代力量尚處於發展未成熟的小黨,太早出現派系路線,可能不是好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