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修憲反對選區劃分 高屏人口外移是自食惡果?

政治議題

2020年,關鍵的全國立法委員選舉,可能將因為遊戲規則的改變,而影響藍綠版圖結果,甚至引發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牽涉許多政治人物與政黨的利益,所以關於立委選區是否要因人口增減而重劃,近期成為不少立委關注的焦點。

今日(17)上午,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莊瑞雄、陳其邁、趙天麟、許智傑、鍾孔炤、鍾佳濱、周春米、邱志偉、賴瑞隆等人,於立法院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對中選會推動選區重劃,訴求將對南部選民不公,並公布已有35席立委連署的「中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劉世芳表示,中選會只依據人口來分配席次並不公平,應該將地理面積、產業型態等納入考量,這樣才不會擴大城鄉差距。

綠委呼籲:選區重劃應暫停,先修憲!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每10年要重新檢討一次,上一次更動是在2008年,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進而調整選區,總席次減半為113席,這次將在2018年(5月底送立法院審查)確定是否更動遊戲規則,最晚20191月底公布結果。對此,中選會在去年7月時,做出更改決定,依據人口數,預計在新竹縣、台南市各增加1席,高雄市、屏東縣因人口數減少,席次也各將減少1席,此舉引發許多民進黨立委不滿。

3位屏東選出的立委莊瑞雄、鍾佳濱和蘇震清,只有前兩位參加抗議。莊瑞雄拿到麥克風後大聲批評:「這次選區劃分荒腔走板,(中選會)坐在冷氣間自己劃。」他表示自己本來負責17個鄉鎮,劃分後變成25個,「開什麼玩笑,我腿跑斷喔!」他說,這樣的結果無法對鄉親負責;鍾佳濱則高聲質疑:「我們把賴士葆的選區,加上費鴻泰的選區,乘以52倍,才等於我們邱議瑩的選區(面積)!」他認為中選會沒有將地理面積納入考量,會造成「票票不等值」的問題,甚至造成「南北失衡惡化」。

綠委們指出,桃園市增加23萬人、新北市增加18萬人、台中市增加17萬人,但立委人數卻沒有變動,同一時期,新竹縣僅增加5萬人、台南市僅增加1萬4千人,卻各增加一席,質疑偏袒有國家布局科學園區的地方。綠委們還提出的修憲版本強調,排除離島地區,本島內縣市改為每30萬人1席,達到45萬人就有2席,並由不分區立委隨之調整席次,維持現有立委總數113席。但修憲並非容易之事,有鑒於明年一月即得確認遊戲規則,此修憲案仍具很大挑戰。

執政高屏多年,人口外移是自食惡果?

這次選區劃分爭議,受到最大影響的就是高雄第五選區謝系立委管碧玲,其版圖鼓山、旗津、鹽埕、三民西區將被拆解,未來可能分別納入趙天麟與賴瑞隆的選區,一向砲火猛烈的她,雖然有參與修憲草案的連署,但並沒有出席記者會,與《花媽心內話》一書出版時大力回擊的模樣不同,外界有人猜想她之後可能另有規劃,不一定會再參選立委。

而外界也有聲音質疑,認為綠委反對新的遊戲規則,是因為影響到自己的利益,並批評民進黨執政高屏地區多年,南北失衡問題是自己執政的後果,對此,有綠委認為中央就在北部,資源想當然多挹注在那裡,不能完全都怪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