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鴻海郭台銘最愛的這八個字 樺漢4年後將變大怪獸?

企業動態

最近哪8個字箴言,讓鴻海集團旗下各個高階主管都能朗朗上口?答案就是,「提質、增效、降本、減存」,這是今年鴻海集團尾牙活動上,董事長郭台銘在舞台旁掛上對聯的一部分內容。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大廠樺漢17日舉辦法說會,投資市場聚焦鴻海子公司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上海A股掛牌與併購帆宣事件中樺漢所扮演的角色,包括董事長朱復銓、總經理鄧覲臺等經營高層簡報中,不時透過「郭語錄」向法人解說公司在鴻海集團推動工業互聯網中的戰略地位,儼然像是一場另類小鴻海的業績發表會。

朱復銓:樺漢再4年將是大怪獸

樺漢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349.04億元、年增161.91%,稅後純益11.23億元、年增9.88%,每股稅後純益14.81元,朱復銓回顧2014年樺漢剛掛牌時前一年的年營收不過才30餘億元、EPS約6元,但4年間,樺漢營收成長10倍,獲利表現也呈倍數成長。

為法人講解樺漢未來成長策略的簡報中,以「工業4.0」、「智能工廠萬物聯網」為核心,透過「雲移物大智網」架構連結,以機器人、8K+5G來實現,應用在工作、娛樂、安全、財產交易採購、教育、家庭社交、健康醫療、環保汽車等8大生活領域,一邊解說鴻海集團發展的願景,朱復銓中氣十足道出,這是樺漢4年時間不到的轉變。

面對台下法人,他期待,「各位再給我4年時間,樺漢會變什麼樣子?」「你會發現,相當可觀,這是大怪獸」。「我在做任何規劃都不是看眼前,每一步走下去都可以奠定我未來成長動能」,朱復銓自信強調。

收購帆宣與鴻海集團佈局智慧製造有關

根據朱復銓規劃的藍圖,簡單來說,除本業發展外,也會透過投資併購、策略聯盟,他喊出建基台灣、佈局中國、放眼天下,也鎖定高速發展的亞太市場如中國、日本、東南亞與中亞,產品端則是自動化發展到智慧化、智能化商機,打整場輸出服務的智能工廠平台,而這也是他解釋收購帆宣的重要原因之一。

何況,鴻海已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業,對於智能製造的需求已經相當龐大,且當地中小企業也具有潛在需求,帆宣在軟硬體智能工廠的整合能力相當受用。而說巧不巧,樺漢法說前一日,帆宣才剛公告樺漢求親「條件尚屬合理」。

在投資併購與策略聯盟上,朱復銓預告收購帆宣後,需要時間證實併購效益,短期內不會再有併購案,但他也強調,樺漢已經是工業電腦為主體的小艦隊,似乎也有鴻海艦隊的概念。根據樺漢組織架構,旗下包括樺鼎精密、瑞祺電、沅聖、南京亞士德、皇睿、樺緯物聯及美國AIS,策略合作伙伴則有鈺緯及正在公開收購過程中的帆宣。

今年起中國市場是佈局重點

另外,他也說,集團旗下夏普,樺漢也是其銷售系統供應商。而FII即將在A股掛牌,未來樺漢可與FII合作開拓中國市場,成為中國最大的工業電腦及系統整合廠,搶攻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商機,「中國佈局是重點」,呼應朱復銓提到中國市場將是未來很重要的成長動能,總經理鄧覲臺表示,樺漢過去超過85%的營收來自於歐、美2大市場,亞洲包括中國及日本營收貢獻度僅11%,中國今年起是集團的發展重心,他更透露,將在中國昆山成立樺漢中國總部,並建置製造基地智能化的示範廠,並依地理區域建立行銷及業務團隊。

樺漢過去藉由持股28.45%的S&T投資Kontron,收購德國廠商的這一戰,看成樺漢跳脫傳統工業電腦廠商規模的轉折,朱復銓也回憶,當時就曾宣示,「樺漢絕對不會只做個代工的公司,未來絕對會跨入工業電腦品牌」,他透露,S&T今年營收可望挑戰10億歐元的水準,2023年目標更成長至20億歐元,獲利貢獻度成長更加驚人,在S&T營收成長1倍下,對樺漢的獲利貢獻成長將達150%。他笑說原本S&T的高層規劃退休,看到業績大幅成長,決定繼續留下來打拼。

郭台銘元月底才在臨時股東會上,為小股東們解釋鴻海要推動工業互聯網的原因,這次朱復銓在法說上侃侃大談樺漢與鴻海集團佈局的種種機會,從內容上、談話風格,都相當有鴻海集團企業文化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