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市北區:賴佳微、范淞育連莊 游金隆落敗支持者質疑民調詭異

台中選情

民進黨17日公布台中市北區議員初選民調,2位尋求連任的老將賴佳微、范淞育,分別以16.07%及15.57%的支持度,順利連莊晉級,另一位參選人游金隆僅有8.58%,遭淘汰出局。

地方選舉綠大於藍,中央層級藍大於綠

北區應選3席,民進黨擬提名2席,2014年選舉時,國民黨、民進黨各提2席,另有聯合黨與樹黨各一人,賴佳微拿到最高票,范淞育是次高票,2人得票率合計48.06%;國民黨候選人陳政顯、陳天汶分居3、4名,得票率合計42.5%,看似民進黨的實力要優於國民黨。

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在此獲得51.47%,取得對戰朱立倫、宋楚瑜的優勢;但是立委選舉,民進黨禮讓給台聯黨的劉國隆,卻只拿到41.67%,不敵國民黨盧秀燕的49.99%。

2014年市長選舉,林佳龍獲得民進黨歷來最高得票率53.55%;而在2010年,蘇嘉全拿到44.52%;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北區只取得40.5%,較2004年陳水扁連任時的45.02要低。換句話說,民進黨在中央層級的選舉,都較處於劣勢,但在地方選舉則是佔有優勢。

神力女超人賴佳微讓林佳龍心跳180

賴佳微年僅36歲,但她在2005年就以23歲之姿,擔任議員,之後一路連任3屆,在黨內沒有明顯派系色彩。這次初選她主打「用心守護,在您身邊」為口號,更提出自己是「北區唯一女性觀點」,包括關懷婦幼、支持青年,清新問政、細心監督,產業發展、促進市政等政見。

她曾為了質詢兩性平權議題,在議場脫掉黑紗,變身為神力女超人,性感誘人,連林佳龍都說:「我現在心跳180了 。」

隸屬綠色友誼連線的范淞育,也是多屆議員,不過他在2010年尋求改制後的「連任」,不料卻因為泛綠另有台聯劉國隆參選,分票結果導致雙雙落選,2014年捲土重來,也首次讓民進黨在席次上壓倒國民黨。

去年中范淞育曾在臉書上與網友討論改裝車議題時,稱「台灣的改裝傢伙,白天都在睡覺或吸毒」,引來上千名網友不滿,迫使范淞育刪文,但也澄清是遭斷章取義、抹黑。不過他的問政認真,也在此次初選輕鬆過關。

游金隆落選,支持者不甘心

落選的游金隆,擔任錦平里里長、台中科大教師,也是民進黨的黨代表,有趣的是,這位很有喜感與鄉土味的游金隆,以電影「搶救雷恩大兵」的宣傳照為背景,打出「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不過,初選結果揭曉後,游金隆的支持者頗為不服,認為游意外落敗,而且差距很大,並指有6成接到電話者被歸類為不回答?其支持者指該份民調有很大的問題與爭議,也正在臉書徵求網友意見,是否應該勸進游金隆參選到底?

這也凸顯,沒有議員光環的優勢或黨內派系支持,要在初選突圍仍有其難度。民進黨近年在北區經營小有成就,正把北區由藍轉綠,這次是驗證林佳龍執政後是否更具優勢的選戰,且目前其他泛綠小黨尚在布局,亦未與聞有較強的人選,倘若穩扎穩打,賴佳微與范淞育連任機會依然濃厚。

更新時間 2018.04.18 14:55

備註:由於有支持者po文並顯示在游金隆先生的臉書上,並非游金隆先生本人發文,信傳媒予以更正,並向游金隆先生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