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全力推銷 台灣有機會買到隱形戰機F-35?

軍事

2016年11月,美國國務院批准了一項出售40架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給予科威特的計畫,但自此之後據稱科威特方面一直對這項軍售案表現出消極態度,直到今年1月在波音公司(Boeing)的請求下,美國總統川普與科威特親王直接通話談及此事,不出數日後科威特官方媒體便報導這筆交易已經正式定案。

F-35最厲害的隱形戰鬥機

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上述事件其實正彰顯出了川普領導下的白宮在對外推銷美國軍火工業一事上的積極作為,在科威特這筆軍售交易的定案過程中,川普事實上做了一件歷任美國總統都沒有做過的事情,那就是由總統本人親自出馬遊說其他國家元首購買美國製造的軍事武器,形同扮演美國軍火工業的超級推銷員角色。這也讓川普是不是會售予F-35戰機給台灣,增加更多的想像空間。

究竟F-35戰機有多厲害,一位軍事迷就說,F-35是美國最先進的隱型戰鬥機,多年前在一次美日聯合演習上,一台F-35戰機將落在日本機場塔台前,戰管雷達上竟然看不見任何訊號,這意味著空戰時敵機也會遭遇相同的問題,讓日本軍方震驚,全力向美爭取軍購F-35,而且它的垂直起降版本,可以讓日本戰機在體積較小的直升機航空母艦上起降,而不像中國必須仰賴龐大的遼寧號航母,大大提高了靈活度與存活度。

「購買美國」(Buy American)的推銷計畫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引述熟知內情的白宮官員與產業人士的說法指出,川普預計會在本周四(4月19日)宣布一項名為「購買美國」(Buy American)的推銷計畫,目標在於讓更多國家都能夠向美國購買數量更多且威力更為強大的武器,計畫中不僅會放鬆對於美國各項軍武設備的出口管制措施,也提供了允許更多國家獲得加快軍售審核時程待遇的指導原則,讓整個軍售案的流程從原本需要耗時數年,大幅縮短至只需要幾個月時間便能夠完成。

除此之外,這項計畫也要求美國政府的內閣官員更加積極協助促成各項重大的軍售交易,包括讓更高層級的官員前往各種國際航空與武器展覽的場合促銷美國軍武;一名白宮官員表示,在巴黎航空展外界會看到法國外交部長出現在空中巴士(Airbus)的展示攤位前面,然而美國的軍火工業如今正在被其他國家超越,因此美國政府本身必須要改變自己的做法。

主責官員是彼得納瓦羅

川普政府認為,這項新的政策除了可以透過擴大軍售帶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經濟利益外,同時也能夠協助美國的軍武製造商對抗近年來在國際間表現日益積極的俄羅斯與中國業者;據悉擬訂這項計畫的主要負責官員,便是最近一段時間在川普的決策核心圈獲得重用,長期以來都對中國抱持敵意的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

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美國航太工業協會(Aerospace Industries Association)便曾經積極對川普陣營進行遊說工作,希望川普重視提振國防工業的必要性,並要求盟國負擔起更多自己國家的防衛責任,而川普顯然也不負所託,自上任以來便定期與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在會議場合或電話中討論有關軍售的議題,其中也包括了去年11月訪問日本期間,川普曾當面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購買更多美製武器。

「站在屋頂上大聲宣傳」

華府智庫國際國際政策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負責武器與安全議題的資深研究學者William Hartung表示,雖然歷任美國總統也十分重視美國國防工業的基礎,但他們多半會採取較為低調的方式來加以推動,沒有人會像川普一樣「站在屋頂上大聲宣傳」。

事實上,川普在推廣美國軍售一事上的積極態度與作為,對於現階段急需升級國防武力與設備的台灣來說無疑是一項十分正面的消息,日前美國國務院批准台灣潛艇製造技術的行銷許可,不排除就是川普向國際間促銷美國軍武計畫當中的一環,在提振美國軍火工業與要求盟國自己負起防衛責任的政策思維下,未來台灣勢必有機會向美國購買到各種更高端的武器設備,而川普是否會放行台灣已經喊了許久的隱形戰機F-35,將是接下來值得觀察的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