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50+2.5」和「55+2」兩版軍改到底差在哪裡?

軍人年改

緊盯軍人年改不放的「八百壯士」,長期盤旋在立法院周遭,層出不窮的陳情抗議行動讓附近居民困擾,但也給了執政黨和朝野立委莫大的修法壓力。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8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引起多位藍綠立委蔡適應、羅致政、呂玉玲、馬文君、何欣純、邱志偉等高度關注。

這個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這個軍改版本,包括樓地板新台幣3萬8990元、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5%、年增率2%的「55+2」版本,與早先國防部提出的「50+2.5」版本相比有些微調。

精算半天,就是要降低影響程度

根據行政院估算,新版本通過後受影響人數約5萬6312人,分別是5050名士官長、4萬9029名校級軍官、2233名將級軍官。

邱國正在答詢時表示,蔡總統相當體恤退伍軍人,將軍人和公教脫鉤處理,且軍人的性質、辛勞不同於一般工作,同工不同酬不合理,不同工同酬也不恰當,「讓影響程度降低,就是我們要做的。」

邱國正強調軍改有其迫切性,他看過全案精算報告,如果快一點的話,軍人退撫基金可能明年或幾年後就會破產。

未來10年,退輔會每年撥補100億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也補充,這波年改除了調整給付之外,未來10年每年退輔會都要撥100億元補助基金;此外,一次退伍者改由退輔會編列預算負擔。

李文忠更進一步說明,如果以國防部最早提出的「50+2.5」版本計算,30年後軍人退撫基金結餘還有1300億元;不過現在行政院版改為「55+2」版本,支付增加,基金結餘將降為600億元,「如果不改革的話,依據現在的虧損速度,軍人退撫基金未來幾年內就要破產。」

由於軍人年改草案已送到立法院,退輔會上午也在《年金專區》建置「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重點試算器」,退役軍人可以上網據自已的服役條件,算出自已在新制中可領多少退休俸、與原來退俸額度差距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