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班高思博能不能出線選台南市長竟然跟謝龍介有關

台南市長

年底六都市長的人選,國民黨已確定新北、桃園與台中3人,而台北市、高雄市的民調時程也已確定,唯獨台南市現在仍在「卡關」。國民黨中央已表示希望在4月底前產生人選,但現在卻傳出,以無黨參選的前台南市警局長陳子敬希望到6月才做民調決定。

國民黨內有意參選台南市長的人選有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前政務委員高思博,還有以無黨身分參選的陳子敬,但「泛藍在野協調機制」卻遲無進展,讓基層感到焦慮,且因為現在前台聯立委許忠信傳出有意參選市長,背後有前總統陳水扁的支持,可能分散綠營票源,為藍營增加機會,藍營支持者與參選人希望及早確定人選,讓選舉整合及早進行。

據了解,目前黨中央傾向以一階段民調解決,而且陸續有民調顯示,高思博是藍營中距離代表綠營的黃偉哲最近的人選,若單純以民調來看,高思博出線沒有問題。不過,政治上往往還牽涉其他複雜因素,看似相對單純的台南市,盡快民調就能推出參選人,為何一直「卡關」?

直轄市長參選人半數「朱家軍」,讓吳敦義的黨中央不放心

台南市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上次黃秀霜以得票率不到3成的結果,敗給了賴清德。其實過去國民黨內已有規定,凡是上次選舉得票不到3成的選區,黨中央有逕自徵召的權力,以高思博民調相對較高的情況,應該獲得徵召的機率大,但顯然黨中央有其他考量,才不採取徵召,同時還讓時間拖延這麼久。

黨內人士說,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應是高思博的親戚關係,也就是朱立倫因素。因為新北市長朱立倫是高思博姊夫,背後則有前台南省議會議長高育仁,對於吳敦義來說,在新北參選的侯友宜、桃園的陳學聖都被歸類為朱立倫人馬,現在加入台南的高思博,六都市長參選人有3位都是「朱家軍」,自然難以接受。

韓國瑜確定參選高雄市,台南市長才有加速跡象

同時,之前因為韓國瑜在高雄鬧出可能不參選的風波,而另一位有意參選者,也是過去與朱立倫友好的立委陳宜民,對吳敦義來說,恐怕更難接受。不過,現在在既有聲勢也與吳較近的韓國瑜,已確定在高雄參選,而台南市是只求小輸的艱困選區,如果高思博家族願意為黨一戰,吳敦義的黨中央也就沒有太多意見。

目前看來,國民黨縣市長參選人初選時程最晚的可能就是台南市,連台北市都已確定在5月初的民調完成後確定人選,而另一個各方勢力難協調的新竹縣,也已獲得黨主席吳敦義的首肯,不會晚於台北市長人選出爐之前。而高雄市也在協調後確定,在5月中旬民調後決定人選,反觀台南則連民調相關時程都還沒確定。

黨中央開綠燈後,市黨部仍舊卡關?

不過,在韓國瑜歷經波折確定參選高雄市長後,台南市長初選確實也有加速情況。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15日說,基層已經感到非常焦慮,黨中央希望在4月底前決定人選,但考量泛藍整合,仍須尊重陳子敬意見。

雖然黨中央開始釋放希望加速進度的訊息,但台南地方人士透露,高思博要出線的不確定因素,其實還有黨部主委謝龍介。謝龍介過去就與高思博鬧不合,包括這次與謝龍介競選黨部主委的議員盧崑福,就是高思博所支持的人選,雙方素來就不合的傳聞,讓黨內的協調也蒙上陰影。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國民黨台南市長人選就難以協調出有效機制,國民黨與陳子敬的協調時程,也一路從年底、春節、3月到4月喊到現在仍無法確定,讓藍營基層十分焦慮。現在還傳出陳子敬認為不應太早決定,希望有時間跑基層到6月再來民調的說法,若真到6月才決定,本來就艱困的台南市,恐怕就真的更難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