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將簽和平協議?這幾個國家恐怕不願看到事情這樣發展....

北韓議題

南北韓情勢在去年年末時仍然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甚至北韓一直試射飛彈,領導人金正恩甚至跟美國總統川普公然互嗆,沒想到一夕之間橫衝直撞的「火箭人」(美國總統川普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取的綽號),居然迅速地在短短幾個月之間,變成一隻溫順的小綿羊。

朝鮮半島氣氛變化的轉捩點,是在今年2月南韓舉辦的「冬季奧運」。

南北韓在這場國際盛事的見證下展開交流活動,北韓強硬態度趨緩,金正恩不只派遣妹妹前往南韓參加冬奧開幕式,甚至親自在接待南韓官員與藝人的拜訪。現在兩國最高領導人南韓總統文在寅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於下周五(27日)舉行高峰會,欲尋求北韓的無核化承諾,並結束長達68年的軍事對抗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然而,北韓可能其實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北韓還需要更公開透明。因為『去核化』並不是三個字這麼簡單。」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董思齊主任說。

要北韓「去核化」沒那麼簡單

「去核化還有很多事情得確認,包括時間、方式、由誰驗證等等,這些都是兩國得面對的問題。」董思齊受訪時表示,況且北韓已將擁核納入國家憲法。2012年,北韓對《憲法》再次進行修改,並在序言中確立朝鮮為「有核國家」:「(金正日同志)使我們的祖國轉變成政治思想強國、擁核國和無敵的軍事強國。」將核武視為國家發展最高指導原則,「還得再看看北韓有沒有修憲法。」董思齊表示。

金正恩之前與川普隔空交火時還曾說過:「核武按鈕就在我桌上!」威脅各國別輕舉妄動,北韓一直致力於研發核子武器,成為與國際談判的唯一籌碼;另外軍火事業也與北韓經濟息息相關,透過出口販售武器給中東、非洲等地區,成為其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希望北韓能放棄核武發展不是南韓能夠片面要求的,董思齊認為沒那麼容易,更重要的是朝鮮半島議題還得注意背後的國際勢力角力。

各國角力之地,朝鮮半島統一不易

「南韓自己也有美軍駐營。」董思齊提到,若兩韓希望能轉為休戰和平狀態,那麼駐紮南韓的大量美軍勢必得收手,這可能就會牽涉到美國的意願,因為南韓是美國做為防堵共產勢力的一道防線,更準確地來說北韓背後意味著中國、俄國的勢力。

不論是北韓的去核化,或是駐紮南韓的美軍勢力,倘若一切順利,朝鮮半島是否較有機會走向統一之路?對此,董思齊認為沒那麼簡單。「雖然南北韓一直都有統一的夢想,但周遭各國或許不這麼想。」他說,假如南北韓統一,對日本來說韓國將成為更強大國家,甚至不輸日本;另外,中美勢力將退出朝鮮半島,這段過程需要時間,恐怕是朝鮮半島統一時最大的隱憂。

「隨著世代的想法不同,南韓年輕人有些人開始反對統一,怕大量北韓廉價勞工湧入會搶走工作機會。」董思齊主任也提到朝鮮統一的念頭恐怕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還是得有更具體的條件出來,才能確定是否真為和平狀態。」他說,北韓需要更加公開透明與積極,否則這和平協議也只是說說而已,沒有實際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