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助? 台幣升值最少卻未被列匯率觀察名單

國際金融

一年一度的美國匯率報告在14日公布了,中國、南韓、日本、印度、德國、瑞士都被列為「匯率觀察名單」,意即美方將持續關注是否在匯率政策上有不公平的作為,嚴重一點會被指控為「匯率操縱國」,過去央行還是彭淮南總裁時代,非常在意被外界誤解操縱台幣尾盤匯率,然而這次台灣卻沒有被當成觀察名單,而且過去3個月來台幣升值幅度不如日、韓,但後者卻被列入,這是怎麼回事?

在川普對中國祭出貿易戰的大旗之下,美國財政部14日對外公布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及瑞士等五國仍列入觀察名單,尤其是中國,美國財政部以「強烈(strongly)關切中國在矯正雙邊貿易失衡方面缺乏進展」來特別提及對中國的態度。

美國匯率報告,台灣未列觀察

而且該報告還直白地呼籲中國「務必遵守避免人民幣從事貨幣競貶的G20峰會承諾。」不希望看到人民幣貶值。一位外資銀行匯率主管表示,中國是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被列入「匯率觀察名單」並不令人意外,「美國從來就沒有公布過所謂的貿易觀察國家篩選的標準是什麼,因為這是一個很政治性操作的報告。」

「美國要把這個國家或者那個國列入匯率觀察或操縱,應該要有一套標準,例如多久期間內匯率表現如何?沒有?美國從來沒有公布挑選的標準。」這位外匯交易主管說。

日、韓、台灣、中國都是以出口為主,匯率如果升值對於國內經濟發展較為不利,所以韓國常常只要碰到經濟低迷,常常採用的手法就是韓圜大幅貶值,外界一般也都認為,正如美國警示中國人民幣一樣,貶值幅度愈多的貨幣,愈是美國的眼中釘,意外的是,這次列入「匯率觀察名單」的日本、韓國,匯率升值幅度都比台灣高(過去3個以月來日圓升值了3.3%,台幣僅升值0.89%),但匯率觀察名單卻挑上了日本。

是來自於川普總統的暗助嗎?美國自歐巴馬總統喊出「重返亞洲」之後,政府高層早有準備與中國轉變為競爭對手的可能性,當年只能做,不能說。到了川普總統就任,他的「重返亞洲」藥方比歐巴馬總統還要猛烈。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川普政府、加上鷹派的國安團隊,是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並寫明在白皮書上,不但提出印太架構,一年多來對台鬆綁了台灣旅行法、軍艦可以停在台灣港口等等,這次匯率觀察國名單未見台灣,更引起外界聯想,美國正把台灣納入印太架構,以及清楚的劃出自己的貿易對手,中國。

貿易戰的包裝,國安戰的內涵

因此對於中國,川普政府更積極的提出了貿易戰,馬上調高中國輸往美國多項產品關稅。至今,中國的國安單位或軍委會、總參謀部,至少在公開報導上,都還未見到,其參與「反制」美國的貿易戰決策。

一位對美國政局熟識的華府律師指出,換句話說,習近平在確認(consolidate)他的領導地位以後,,尚未整合(integrate)出一個面對美國白宮和國防部重新導向,那個以中國為主要競爭對手的國安策略和戰略。

加上鹰派的 Pompeo (已被報導和金正恩見過面)和納瓦羅( Navarro) 主導的佈局,日本安倍首相搶在川金見面前,這兩天先在佛羅里達跟川普諮商,如何在軍事和商業配合美國,相形之下,中國在南海的海軍揚威演習和在福州對「台獨勢力」的實彈威嚇,顯得有點緩不濟急,甚至「文不對題」,美國披著「貿易戰」的外衣打國安戰,習近平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