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中西區:龍系江肇國奪帥 新系黃守達力退陳俞融

台中選情

3搶2,沒有婦女保障名額,在綠軍大本營的台中市中區、西區市議員初選,堪稱競爭激烈,黨內派系經過一場混戰後,龍系江肇國、新系新秀黃守達脫穎而出,前台中市長張溫鷹之女陳俞融落敗。

中西區由藍轉綠,始自林佳龍

這個選區位於舊台中市的市中心,是人口密集度很高的行政區,有相當多的歷史古蹟、藝文場所與百貨飯店,過去曾因為人口外移而致市況衰退,近年展開復興計畫,綠川、柳川經整頓而有重生之象,前後任市長胡志強、林佳龍都有著墨。

本屆選舉,黃國書與江肇國共拿下50.77%選票,同年市長選戰,林佳龍得票率約57%;2016年立委選舉,黃國書擊敗沈智慧,在中區與西區都拿到超過56%選票,當時的總統大選,蔡英文得票率在中區為56.1%、西區54.88%。

事實上,中、西區在扁政府時代還是藍大於綠,直到2012年林佳龍在立委選舉一舉突破5成得票率,才讓該區綠化。年底市長及議員選舉,是測試藍綠版圖是否完全底定的一役。

林佳龍毫無保留,江肇國擺脫糾纏

中、西區應選3席,民進黨預計提名2席。2014年選舉,綠營黃國書、江肇國與藍營張宏年當選,隨即黃國書轉戰立委成功,但該區並未補選。黃國書所屬新系這次推派黃守達接棒,過去苦心經營的肥水,不想落入外人田,但面對陳俞融挾「張派」基層的強力挑戰,一度陷入苦戰,然黃守達最終仍以近3%差距力退陳俞融。

龍系江肇國以29.01%獲民調最高,擔任過立委陳其邁、林佳龍時代的國會助理,行政院衛生署國會聯絡人等,2014年首次參選,因其年輕、帥氣,受到各方矚目,初試啼聲就拿下第一高票。江肇國也是政治世家出身,父親是前議員江正吉,2012年擔任蔡英文競選總統的秘書,近水樓台娶了小英的隨扈張皪勻做太太,傳為佳話。

江肇國在首任政見上,比較特別的除了主張核電歸零、台灣獨立外,並認為扁案是政治事件。這次尋求連任,面對兩位後起之秀的挑戰,他絲毫不敢大意,選情祭出「警報」,在林佳龍「毫無保留」助選、陳其邁陪同掃街下,力保江肇國勝出,亦凸顯現任優勢。

大咖助陣,黃守達與陳俞融拚戰街頭

不過,林佳龍要護送第2人晉級就有困難。由於張溫鷹在林佳龍參選市長時大力支持,這個人情讓林佳龍也得投桃報李、提攜陳俞融。然而,陳俞融與黃守達都獲加權20%,最後陳俞融以17.95%支持度落敗。

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的陳俞融,擔任過蔡英文的口譯官,這次林佳龍還呼籲選民支持具有國際觀的她,而陳俞融也獲得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蘇治芬、蔡易餘的站台輔選,但或許泛綠支持者也有「派系平衡」的觀念,使得龍系無法在該區「一鍋端」。

黃守達是新潮流系積極培養的新秀,目前擔任黃國書地方服務處的執行長,黃國書以立委身分,不能讓子弟兵掉漆,面對龍系夾擊,請來大咖立委助陣,包括副院長蔡其昌、鍾佳濱、鄭運鵬、蘇巧慧、吳思瑤、林俊憲等輔選,終於艱辛的保住新系的火苗。

擁有台大法學碩士高學歷的黃守達,與江肇國、陳俞融不同的是並非政二代。他曾是太陽花學運主力幹部,擔任過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這位主張「遷都台中」的新世代,能不能如他所說「使命必達」,得先闖過年底選戰,再觀察他未來的作為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