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如影隨形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正式上任

教育議題

「當賴院長打電話問我願不願意出任教育部長一職時,我猶豫了一下,但當晚就決定接受。」自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後,政院開始蒐羅各方人選,最終選定由曾擔任國科會主委、東華大學校長的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

今日(19日),教育部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於潘文忠於昨日便已離開教育部,因此由代理部長姚立德出席。而從林萬億、姚立德手中接下重擔,吳茂昆坦言「承擔這份責任,我戒慎恐懼。」

教育部今舉行新任部長吳茂昆的交接典禮,由政委林萬億監交。(攝影/黃威彬)

新任部長戒慎恐懼,教育部幫滅火

吳茂昆戒慎恐懼不是沒有原因的。吳茂昆在學術成就上表現卓越,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因具有突破性進展的高溫超導體研究,獲諾貝爾獎提名,還獲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傑出貢獻獎、馬蒂亞斯獎,在國內也曾獲得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

吳茂昆的科學家身分深受肯定,當年隨著前總統李登輝從美延攬回台,先後擔任了中研院物理所所長、東華大學校長。因於優異的學術成就,吳茂昆無論在學界、研究領域都擁有人脈,但也因為如此,一些爭議逐漸產生。

就在昨(18日)晚約8點,教育部突然發出吳茂昆的8點聲明,似乎是想趕在今天吳上任前,為這位尚未就任就充滿爭議的部長先清理戰場。不過在交接典禮上,除了潘文忠任內就存在的管中閔案外,吳茂昆本身的舊案也成為焦點。

評價兩極,吳茂昆:指控莫須有

事實上,在吳茂昆出任教育部長以前,在東華大學裡的評價就相當兩極。就學生方面,過去太陽花學運爆發時,吳茂昆曾公開挺學生透過公共參與表達意見,也表明「為學術自主,佔領我校長室也OK」,此話一出吳茂昆聲名大噪,大批學生肯定這位校長的進步思想。不過,在教師界,這位校長就曾被爆出溢領獎助金、擔任校長時為自己加薪、讓特定教授升等、和建商炒地皮等爭議。今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也赴北檢告發吳茂昆涉嫌貪汙。

對此,吳茂昆聲明上述爭議都已經過相關單位調查,希望外界別再舊事重提。而在正式公布將由他接任教育部長一職後,便陸續有特定人士爆料其多次赴中開設講座,接受中國國科院的顧問職、甚至曾擔任中國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顧問。對此,吳茂昆今也嚴正聲明「我赴中從頭到尾就是為了交流,和中方絕對沒有任何合作,這就是事實。」直指這些都是莫須有的指控。

賴清德:我們要找一位科學家

「其實接到院長電話時,我帶學生團隊在伊朗比賽,在賽程結束後,我便決定接受挑戰,進入教育部實現我在教育上的理念。」吳茂昆針對爭議一一說明,希望外界能別只看見他的過去,和他一起看向台灣教育的未來。

吳茂昆表示,賴清德打給他時他也感到疑惑「為何會找上我?」對此,賴清德說明「我們希望找一位科學家,教育年輕人和下一代,能夠明辨是非、實事求是。」而過去吳茂昆在許多公開演講上都常以愛因斯坦的「宇宙最難理解的事物,都是能被了解」為引言,勉勵學生能夠在學術上追求卓越。吳茂昆認為,賴清德的說法與他一直以來對教育的想法相當契合。

「學生常問我,大學4年到底要學什麼?我的答案是:學習和尋找你未來60年想要的生活。」吳茂昆這麼說道。由此來看,賴清德看上的是吳茂昆在高教上的成就與理念。不過,教育是百年大業,高教在教育體系中扮演專業養成的角色,但在孩子人格養成佔有重要地位的學前教育、國民教育也不得不慎。

對國教有辦法嗎?

「我看過一份科學報告,孩子從2歲開始就有認知能力,我自己就有個2歲的孫子,我相當認同這個論點。」全教總等民間團體擔憂,吳茂昆長期深耕高教,對國教的理解程度恐怕不高。對此,政委林萬億也為他背書「新上任的吳部長絕對不會忘了國教。」

談及過去潘文忠的國教政策走向,吳茂昆肯定如12年國教、幼教公共化都是正確的方向,強調自己會致力為孩子打造最好的發展環境、不揠苗助長,並發展技職教育,改善過去考試至上的偏差觀念。

潘文忠在國教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從目前積極推動的12年國教上來看,潘文忠在每週日的課審大會都親力親為,從頭坐鎮到會議結束。而他在改善偏鄉教育、實驗教育等領域都深獲學界以及教育部同仁肯定,課審會學生代表蕭竹均感嘆「失去了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部長」。

教育部昨為潘文忠舉辦惜別茶會,許多同仁難掩不捨之情。(圖片來源/教育部)

正式就任,吳茂昆說「希望同仁未來覺得我有哪裡做的不好,都可以直接和我討論。」從昨日教育部的歡送茶會上來看,教育部同仁對潘文忠都充滿了不捨之情,吳茂昆接任後,是否能延續潘文忠的政策、人緣?而下週吳茂昆就要赴立院備詢,屆時是否能妥善面對自身爭議、以及燙手山芋管案?都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