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大里霧峰區:龍系李天生第一 新系新人林德宇入圍

台中選情

民進黨18日公布台中市大里、霧峰區議員初選,5人爭搶4席,老將李天生、張芬郁、新人林德宇以及捲土重來的謝賢等人取得前4名,預料將獲得提名,市政顧問張師敏距出線還差一成左右,無力進入大選。

綠營在此具優勢,藍營顏家是唯一威脅

大里、霧峰在立委選舉時分屬兩個不同選區,大里與太平是一區,霧峰則與大肚、烏日、沙鹿等合為「大烏龍區」,2016年選舉,民進黨何欣純在大里拿下68%選票,大勝國民黨賴義鍠,締造民進黨得票新紀錄;陳世凱在霧峰的得票率是44%,立委席次讓給國民黨黑派的顏寬恆。該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大里取得近58%選票,霧峰獲得近56%。

2014年市長選舉,林佳龍在大里拿到6成得票率,霧峰是58%,後者創下綠軍最高得票紀錄。事實上,陳水扁在2004年連任總統時,在大里、霧峰都得到超過5成選票;換句話說,除了立委選舉,黑派顏家基層實力雄厚,綠營難以在霧峰討到便宜,其他各項選舉,大里、霧峰都能算是民進黨的強區。

2014年議員選舉,該區應選6席,民進黨就高額提名4席,結果老將劉錦和、新人謝賢成為落選頭都無法突圍,而李天生及張芬郁卻拿到第一與第二高票,顯示「配票」難以均衡。國民黨也獲得2席,親民黨段緯宇、無黨籍張滄沂各奪得1席。

龍系李天生挺扁,蔡其昌力保林德宇

如果民進黨要取得議會過半,在大里霧峰區必須小心應對,以綠軍在此區至少4成的議員基本盤,至少各要取得1成以上才有當選勝算,這次再次提名4人,如何配票是關鍵,也考驗林佳龍執政後掌握民政系統,能否更精準的擬定執行戰術。

獲得民調最高的李天生,支持度34.81%,相當不俗,從縣議員做起,擔任過黨團總召,是彰化同鄉會理事長,在體育會、獅子會及慈善會等熱心公益,在大里、霧峰平均經營,但由於大里人口超過20萬,是勝敗關鍵之地。隸屬龍系的李天生,也是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亦認為扁案是政治事件。

由新系全力拉抬的新人林德宇,支持度26.55%頗為亮眼,政大畢業,是前彰化縣新聞處長,扛著「蔡其昌特助」爭取選民支持,最後關頭還請來高雄市長陳菊做拜託文宣,並找上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推薦,終於不辱使命,為新系爭取到一線生機。

謝賢有財經專長,張芬郁是英系代表

謝賢以16.61%在初選摘下第3,他是前立委謝欣霓的弟弟,本屆選舉以400票之差飲恨,畢業於台大財務金融系的謝賢,擔任過謝欣霓與潘孟安任立委時的助理,過去曾輔選謝長廷競選台北市長、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及總統,已從謝系投向龍系。

獲初選第4的張芬郁,支持度15.49%,她是前立委簡肇棟的妻子,早年擔任過日亞航空姐,本屆接下丈夫的棒子就當選議員。簡肇棟幾年前與新系解除流派關係後,張芬郁也轉而加入英系,在托育、市民健康與離岸風電等勤於服務與問政,不靠婦女保障名額之賜就通過初選。

落選的張師敏,支持度6.54%,政治輔選經驗豐富,擔任過陳定南、彭明敏、陳水扁、謝長廷、蘇嘉全、蔡英文及林佳龍的選舉幹部,在霧峰服務超過20年,此次以龍系身分登場,但受限霧峰選民數少於大里,較為吃虧,因而敗陣。不過,林佳龍系統在大里霧峰推出3人上了2席,企圖心相當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