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者營收掛0卻可賣100億美元 他的公司趕快搶在美股上市

產業動態

「這兩家競爭對手公司都還沒有營收就已經賣給人家100億美元了。」被媒體稱為矽谷創業之神、橡子園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五福,這幾年投資主力放在生物科技領域,並且還是位於加州EMERYVILLE的癌症免疫治療藥品公司Eureka Therapeutics的大股東,一年以來生技都傳出好消息,讓他興奮的說「我們公司今年應該可以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了。」

他口中的所謂「這兩家公司」是指在那斯達克上市的Juno Therapeutics 及Kite pharma,其中Juno Therapeutics在今年1月22日宣布以每股87美元、總價超過90億美元賣給那斯達克上市公司Celgene。另一家Kite pharma則是在去年以119億美元賣給另一家那斯達克上市公司Gilead Sciences,陳五福強調,這兩家公司都是零收入、零獲利,但它們都是在癌症免疫治療領域的佼佼者,也反映出美國資本市場對癌症新療法的追捧,給這類公司極高的本益比。

公司營收掛零,卻以119億美元賣出

Juno和Kite正在研發修改病患免疫T細胞的癌症新治療產品,以鎖定和摧毀血液裡的癌細胞,儘管產品尚未獲得美國FDA核准,但在試驗上已獲得顯著進展,在傳統治療無效的病患身上產生反應。有趣的是Kite 的CEO貝德葛倫(Arie Belldegrun)去年薪酬總值達9520萬美元,Juno Therapeutics的CEO畢夏普(Hans Bishop)年薪總計8820萬美元,都入選列美國百大最高薪主管排行榜前15名。

陳五福簡單的解釋說,癌症免疫治療有點像從病人的身上把癌細胞拿出來,加上一個抗體武器(antibody)再送回病人體內,它就認得要攻擊的對象,就像是導彈般運用抗體將藥物炸彈送到指定地點。

「我自己投資的公司Eureka 也是做這一個領域,不同的是那兩家主攻血液腫瘤(hematologic tumor)領域,一家做老人的白血病一家做小孩子的白血病。」陳五福所投資的Eureka則是包含血液腫瘤領域與實體腫瘤(solid tumor),「肝癌我們也有做。」

台灣應發展高階醫療設備

兩個對手都有堅強的技術實力,在那斯達克都賣出高價,讓陳五福感到振奮,他強調,Juno和Kite的治療使用的抗體可能是非人類的抗體,未來病人整個療程需要50萬美元,因為在治療中會有一種急性發炎的風險,需要做相關的預備,因此療程費用高。

「也許是因為我們用人類的antibody,我們實驗到目前沒有這個反應,若成功的話就能把那50萬元降下來,中間的差價就是我們的利基。」陳五福接著說「今年應該可以在美國NASDAQ上市。」

他也提醒,中國大陸近年在抗體治療領域非常積極,也很積極切入醫療設備產業,「我回台灣跟施振榮開會都建議台灣應該做醫療設備,發揮我們的長處,醫療設備的利基很高啊。」陳五福認為,台灣的醫療水準世界前段,不應該放棄自己的強項,20、30年前就喊要做醫療設備,卻被很多人嫌說台灣的市場太小,這讓他感到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