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產生美感 柯文哲有種「朦朧美」...

民調

國民黨台北市長推派人選最快5月初就會誕生,反觀民進黨,則是還糾結在是否要與現任市長柯文哲繼續合作。先不論民進黨的考量為何,到底柯文哲在擔任台北市長三年多來,表現是否讓民眾滿意?拚連任有多大的勝算?

台北市民有怨氣?其他地區民眾看柯文哲有朦朧美?

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19日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仍有高達57.4%的全國民眾滿意柯文哲執政,不滿意度則為25.4%,值得注意的是,若把地區分開來看,非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對柯文哲的滿意度為57.6%,高過於設籍在台北市民眾的55.6%;雖然兩個數字差異不大,但仍能藉此看出,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對柯文哲的看法,和其他地區的民眾明顯有別。

若進一步看柯文哲滿意度的年齡層與學歷,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分析,除了60到69歲以外,其他年齡層都是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而且是年紀越輕、差距越大;同樣地,所有的學歷都是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而且是學歷越高、差距越大。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瑟致和施正鋒也有同樣的看法,他指出,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對柯文哲愈感到滿意,而且無論是哪個政黨傾向或者無政黨傾向,滿意度都高於不滿意度,這顯示出,不僅是台北市民,甚至是全國民眾都對柯文哲的施政相當滿意。

既然柯文哲表現如此受到民眾肯定,那民進黨到底還要不要自推人選?先從民調中看全台民眾的看法,有34.1%民眾認為,民進黨應該在台北市自推人選;40.6%民眾認為,應該繼續和柯文哲合作。有趣的是,此時若將範圍縮小,僅看設籍在台北市民眾的看法,就又出現42%支持民進黨提名自己人選、28.3%支持和柯文哲合作,和全國民眾看法相當反差的巧妙結果。

對此,施正鋒認為,交叉分析,北北基、及桃竹苗支持民進黨自提者高於禮讓,換句話說,其他地區似乎看柯文哲有朦朧的美。不過,就看好度部分而言,依然有48.3%民眾認為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的機會比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候選人大,認為國民黨勝算大的民眾僅有10.2%;民進黨則是10.4%,只比國民黨多出0.2%,也就是倘若屆時台北市長選戰出現三分天下的狀況,柯文哲贏面還是最大。

柯文哲選完市長,下一步問鼎總統大位很危險...

總結看來,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幾乎是勝券在握。連任之後然後呢?2020年直攻總統大位行嗎?就民調結果看來,無論柯文哲2018年是否連任市長,民眾大多數都不支持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大選;詳細地看,若柯文哲連任成功,有高達55.5%過半數民眾不支持柯文哲選總統;支持的民眾只有26.3%,再以地區來看,設籍在台北市的民眾更是有高達66.6%反對。

相反地,若柯文哲落選市長,依然有59.8%民眾不挺柯文哲選總統;25.9%支持。施正鋒認為,就民調而言,柯文哲不是民眾青睞的總統人選;吳瑟致同樣也表示,民眾多數不支持柯文哲參與2020總統大選,又以台北市民的反對聲音最大,高達六成之多,反應出雖然多數國人滿意柯文哲擔任市長的表現,也看好柯文哲能連任,但是仍無法支持柯文哲成為國家領導人。

此外,吳瑟致還點出另一個原因在於,市民多數會期盼市長可以做好做滿,才會導致無論各年齡層、教育程度或政黨傾向的民眾都不支持柯文哲投入2020年的總統大選。

很顯然地,柯文哲競選市長連任或許沒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想打鐵趁熱在2020年衝進總統大選戰場,可能就還有得拚,時候未到若要硬闖,恐怕會「呷緊弄破碗」。

至於與民進黨合作選市長與否,這決定權大概不在柯文哲身上,只能靜待民進黨評估。但如果民進黨要考慮民眾的看法,全國民眾支持合作,但台北市民眾大為反彈,對民進黨來說,無論是自推人選或是與柯文哲合作都有利有弊,兩害相權取其輕,究竟要如何抉擇也是個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