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有一艘船 「一帶一路」專門催生蚊子港?

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一帶一路」成為中國對外主要經貿戰略,不過德國媒體《商報》(Handelsblatt)今天報導,歐盟17國駐北京大使正聯署一份報告,以嚴厲口吻譴責「一帶一路」,指破壞自由貿易,讓中企違背貿易自由化。

習近平「一帶一路」推出之後飽受西方國家質疑,近日習出席海南博鰲論壇特別強調,「一帶一路」不是國際上有些人說的陰謀,它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讓「一帶一路」惠及更多國家、人民。不過,習近平的保證似乎得不到西方國家的信任。德國《商報》今天就報導,歐盟執委會正研擬一份文件,要求成員國與中國合作時,遵守發包的透明度、環保和工作條件等原則,甚至印度也明確的對「一帶一路」說「NO」!。

一帶一路讓許多國家債台高築,滿佈蚊子港、蚊子機場

除了遭到其他國家暗中抵制,一帶一路也面臨了「資金」問題。最近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警告中國,不要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搞出一些無用又讓很多國家負債累累的基礎建設。拉加德會這樣子警告中國,是有原因的,因為「一帶一路」已經讓許多國家債台高築,造成不少國家蚊子館、蚊子機場遍佈的問題,斯里蘭卡的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據估計,每一年大約會有6萬艘行駛於印度洋航線的運輸船舶會經過斯里蘭卡(Sri Lanka)南部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這裡有一座斯里蘭卡政府耗費鉅資擴建,如今已歸給中國國有企業招商局集團租借使用的大型港口,然而實際上幾乎很少會有船隻停靠在這座港口進行補給或卸貨,這也讓外界不免質疑:這樣的一座蚊子港真的只是蓋來作為商業使用?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大力倡導的一帶一路計畫,自推出之後受到國際社會質疑的聲音從來不曾間斷,雖然中國政府一再否認這項計畫的背後,是為了要擴大及延伸中國在歐亞大陸的政治與軍事影響力,不過漢班托塔的現況卻成為了落實外界指控的一項最佳例證。

99年租借權換取免除11億美元債務

漢班托塔港乃是斯里蘭卡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任期間,在來自中國的經費支持下於他的家鄉所執行的各項大型建設計畫之一,其中還包括了興建一座新的國際機場,而這座國際機場目前也與漢班托塔港一樣,是一座每天只有一架例行航班起降的蚊子機場;在使用率過於偏低,幾乎沒有辦法產生任何收入的情況下,面臨沉重財政負擔壓力的斯里蘭卡政府,只好在去年同意讓招商局主導的一間合資企業取得漢班托塔港長達99年的租借使用權利,藉此來交換免除總額高達11億美元的債務。

然而這樣的做法卻正好印證了外界對於一帶一路計畫的擔憂,那就是中國政府可以利用龐大的經濟實力來掌控參與一帶一路的各個國家內部的重大基礎建設,甚至將這些設施在必要的時候轉作軍事用途。

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由招商局合資成立的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希望以實際行動來改變這樣的印象;該公司營運長Tissa Wickramasinghe表示,不論當初漢班托塔港是否應該興建,或著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興建,對他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現在要盡全力讓這座港口發揮應有的效益。

平均每天只有一艘船入港

根據Wickramasinghe的說法,目前停靠漢班托塔港的船隻數量已經比以往成長將近一倍,然而這樣的數字距離要讓新加坡、馬來西亞與中東國家等競爭對手感到產生壓力,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途要走,實際上漢班托塔港平均每天仍然只會有一艘船舶入港停靠,處理的貨櫃數量也少到無法在招商局自己公布的報表當中單獨列示。

在實務上,行駛印度洋航線的國際船運公司多半都會選擇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港口停靠,而這些公司目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需要將一部份業務移轉到南部的漢班托塔港;馬士基航運公司(Maersk Line)派駐南亞地區的執行董事Steve Felder認為,現階段要判斷漢班托塔港是否能吸引馬士基的興趣仍然為時尚早,最主要必須取決於這座港口在主要航道網路當中的連結性,以及國內貨物的數量、成本與生產力等因素。

連結港口的道路幾乎沒有車輛經過

彭博社記者曾在最近的某一天下午實地探訪漢班托塔港,發現連結港口的道路幾乎沒有任何車輛經過,唯獨見到一隻巨蜥(monitor lizard)悠然自得地穿越空蕩蕩的馬路,不過這對漢班托塔港來說仍然已經算是相對忙碌的一天,除了有一艘新加坡船在港口將載運的水泥裝卸至另一艘較為小型的船舶外,港口內還停靠了一艘載運觀光客來參加叢林探險之旅的郵輪,以及另一艘載滿了汽車的船隻。

在外界的眼中,漢班托塔港的現況無疑證明了這座港口的存在,只是為了讓中國能夠確保重要貿易航道與國際供應鏈這項長期戰略利益;彭博智庫(Bloomberg Intelligence)派駐新加坡的海運業分析師Rahul Kapoor指出,漢班托塔港仍然需要繼續投入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才能真正創造有意義的船舶流量,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這座港口具備的戰略意義仍然要明顯大過於商業上的可用性。

對於這樣的說法,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營運長Wickramasinghe則是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態度,他認為如果這座港口不具商業性用途,招商局不可能會願意投入這麼龐大的資金,並且他也相信漢班托塔港絕對不是為了政治與軍事的目的而存在。

否認有關的陰謀論指控

另外在中國外交部日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否認有關漢班托塔港的陰謀論指控,她堅稱漢班托塔港符合中國與斯里蘭卡兩國的共同利益,並且能夠對斯里蘭卡的經濟帶來實質幫助。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Ruwan Wijewardene日前曾經透露,斯里蘭卡政府已經向日本、印度甚至中國等相關國家明白宣示,漢班托塔港不能作為軍事港口使用,不過這樣的保證顯然並沒有辦法完全消除他國的疑慮,印度智庫Gateway House的分析師Amit Bhandari便認為,雖然斯里蘭卡政府現在不允許讓漢班托塔港用作軍事用途,但此項立場在未來仍然會有改變的可能。

「畢竟99年是一段十分長久的時間。」Bhandari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