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不是幹假的 光這件事花掉的時間就比員工多出16小時

職場

老闆比員工還喜歡讀書?線上英語學習公司TutorABC從自家海量客戶學習中調查發現,公司的一般員工或行政人員平均每個月專心學習英語的時間大約接近4小時、工程師會超過5個小時,然而只要職位進入企業的管理階層,學習時數挑空到12小時,身為公司企業主平均每個月更投入20個小時學英文。

線上英語學習公司TutorABC在19日發布「台灣在線英語學習數據白皮書」,其調查結果顯示,英語學習族群除了人數最多的26-35歲青壯年學習族群之外(佔總會員34%)56歲以上的高年級學習族群佔會員數的6%,且人數仍在不斷攀升。

老年族群,學英文時間更長

TutorABC的調查指出,56歲以上的學員,平均每個月花超過8小時專心學習英文,其中男性所投入的時間比女性略高,44到55歲族群平均個月花6.6小時上下,36到45歲工作族群以男性每個月花8.1小時學英文,較同族群女性高出兩個多小時。又以學英文的時段來看,大部分人在下班後的晚上8點至10點為最高峰。

特別的是,自凌晨4點至早上8點,學習人數有攀升的趨勢,其中男女比例為52%:48%,56歲以上族群占最大宗,職業又屬醫師及藥師、公務人員、家管、美術設計人員職業為占比最高,當大部分人還在睡夢中,卻犧牲休息時間努力學習,其中也不乏許多七年級生。

TutorABC調查發現,各年齡層學英文的時間長短呈現M型分布。(圖片/TutorABC提供)

若以職場、職業類別區分,在學的學生雖然每個月投入學習英語時間在5到6個小時之間,比上班族群、公務員明顯來得多,卻不是最多的,企業高階主管與老闆才是每個月學習英語時間花最多的群族。

職位越高,學英文時間越長

「強者恆強,學習族群中,公司負責人、股東、高階經理人投入學習英文時間是所有不同職業類別中最多的。」TutorABC行銷副總劉彥谷說,這個調查結果令人汗顏,很多人沒有比自己的老闆、主管來得更努力,而且調查還發現,對自己要求更高的、對未來職場生涯有計畫的人,願意花更多時間專心學英文。

專家估計,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老闆來學英文通常是為了生意上的需要,尤其是出國參展與客戶訪談時,希望能把握商機。一位年近80歲的退休中小企業主表示,當年去沙烏地阿拉伯、美國談生意,會的英文也不過三個字「PRICE、YES、NO」剩下就靠比手畫腳,很羨慕現在的人學英文那麼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