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亂流!台積電下修今年全年度展望

企業動態

這恐怕會是近來半導體業最大的變數。

台積電19日舉行法說會,公佈第1季財報表現,每股稅後盈餘3.46元,財務相關數字大多符合先前所公布預期,不過,最讓法人意外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多次樂觀看待的以美元計的年業績成長率,原期待的10-15%,調降至10%,第2季營運展望包括毛利率、營益率也比第1季下滑,「比較不好的消息是最近才發生的」,對於種種市場上的負面影響,台積電無奈解釋。

虛擬貨幣、手機兩大成長支柱現變數

成也虛擬貨幣,敗也虛擬貨幣,加上蘋果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台積電雖一貫不評論個別客戶情況,但各項營運展望的修正,似乎也證實近來市場憂心。尤其,台積電近年來自中國客戶營收占比提升,最主要的就是虛擬貨幣的需求,只不過,比特幣價格暴漲暴跌,影響到挖礦需求,如近期價格跌至8000元左右,從算力角度來看,就會減少對28奈米需求,而投入較高製程的產品。

台積電預估,第 2 季營收預估約落在 78-79 億美元,較第 1 季減少 7-8%,毛利率估 47-49%,跌破 5 成水準,營益率 35-37%,也較第 1 季下滑。

「智慧手機市場需求疲弱,挖礦需求具不確定性影響」,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說明原因,並解釋,第2季智慧手機持續面臨需求趨緩,高速運算則有需求支撐,營收表現仍持穩。雖然本季營收仍優於去年同期,但下滑幅度超出市場預期,也難怪法說會召開前,證券市場已經盛傳這季台積電法說需要特別緊盯。

產能利用率下滑、台幣又升值,表現低於市場預期

而因為上半年表現恐低於預期,上下半年營收年增率,都較原先預估情形還保守,上半年估約 12%,下半年成長幅度也比原先預估還保守。

對於毛利率、營益率雙率都下滑,財務長何麗梅也說,營收規模縮小、產能利用率下降,加上產品組合、匯率等都是原因,如去年同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設算為30.29元,這次是29.2元。

然而台積電短期營運出現亂流,也顯示全球半導體產業同樣面臨逆風,魏哲家認為,今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將成長5%,將是原預期成長5%至7%的低標;晶圓代工業將成長約8%,原預期則為成長9%至10%。

不過,雖然營運數字不如市場預期,但台積電資本支出並未縮手,法說會上也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15億至120億美元,將較原規劃的105億至110億美元高出10億美元,當中主要原因就是為了擴充光罩產能,及支付極紫外光(EUV)設備預付款需求。

法說形式微妙改變,劉德音同張忠謀只答提問

當然,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進度,也是法說會上焦點,魏哲家透露,至今年底估計將有50個客戶產品設計定案,產品應用領域包括伺服器、遊戲機與人工智慧(AI)等領域。何麗梅也指出,今年7奈米製程可望貢獻10%營收,至第4季單季營收貢獻比重將逾20%,而第1季10奈米製程營收占比約19%,第4季將滑落到個位數百分點。顯示客戶端導入7奈米製程進度符合預期。

至於中美貿易戰與美國政府禁止美國企業銷售零組件給中興通訊議題,雖然何麗梅開玩笑說,「沒人想回答這問題」,但公司也解釋,台積電有非常大的客戶群,客戶間一來一往消長,營運應不會受到影響,相關議題「並未在雷達螢幕搜尋上」。

觀察台積電這次法說,雖依慣例張忠謀不會出席,不過隨著6月股東會後,張忠謀將正式退休,這次法說會兩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的分工細節,也與先前有所不同,除由何麗梅說明第1季營運結果與第2季營運展望,魏哲家揭露營運現況,另一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則僅回答法人提問,並未如過往獨自說明一部分內容,這樣的安排已經可以看出後張忠謀時代各角色的職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