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值貶至33年新低 逼港府出手護盤

股市匯市

港幣兌美元近期貶至33年新低,引發香港金管局出手拋匯阻貶。為何港股看俏,港幣卻走貶,背後發生什麼事?

香港採取聯繫匯率制度,一美元兌港幣上限是7.75、下限是7.85。自3年多前中國實施港股通,中國資金北水南移,港幣維持強勢,貼近7.75居多;但從去年初起,港幣持續走貶,今年3月中後貶幅加劇,4月12日,因多次觸擊下限7.85,刷新33年來港幣新低點,逼使香港金管局在2005年確立強、弱方兌換保證機制以來,首度出手進場保衛港幣。

這波貶值的始作俑者,竟是美國聯準會。

投資人大量利差交易引起

「這跟利差有很大的關係。」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聯準會在2015年開了升息第一槍,隨後在2016年底正式啟動這輪升息循環。近3個月來,美元拆款利率(LIBOR)與港幣拆款利率(HIBOR)差距擴大,4月13日各為2.353%與1.215%,相差超過一個百分點。

香港游資充沛加上匯率穩定,這個利差引發金融業者與機構投資人投入利差交易,以低利率借入港幣後,將港幣換成美元存款賺利差,此舉壓低港幣匯率。

但香港金管局也不是省油的燈,截至三月底手中有約4千億美元外匯存底,有足夠「子彈」進場護盤。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雖然LIBOR近期走升,但已高於聯準會利率一截,未來續升機率低,而HIBOR有機會在金管局操作下拉升,將兩者利差縮小在一個百分點內。不過,陳有忠認為利差要小於0.5個百分點,才可能完全打消利差交易誘因。

「香港金管局的態度是關鍵。」林啟超提到,利率升太快會衝擊股市與房市,所以HIBOR不至於快速追上LIBOR。在HIBOR微升但不至於大升,利差交易縮水但尚未消失的前提下,市場估計港幣匯率波動將變小。

陳有忠認為,如果金管局買入港幣速度不變,預計港幣在6個月內將持續「咬在」目前7.85的邊緣。因此,有港幣實質需求者,可趁這波最低點買入,預留未來港幣可能升值與升息,同步賺利差與匯差的空間。

原文作者為陳慶徽,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18L7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