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西屯區:陳淑華締造紀錄 新系林祈烽成功接棒

台中選情

民進黨中央19日公布台中市西屯區議員初選民調,現任議員陳淑華以超過6成的支持度奪冠,首次參選的新世代林祈烽位居第2,兩人拿走9成民調,至於前市議員黃淑芬則是擊敗羅東霖,亦將代表民進黨出征年底選戰。

民進黨10年來在西屯進步神速

台中市西屯區應選5席,民進黨預計提名3席。本屆選舉,民進黨在西屯區也是提名3席,但只有張廖萬堅與陳淑華當選,李孝儒落敗,3人共拿到48.3%選票,其中張廖萬堅與陳淑華得票分居前2名。國民黨總得票率42.74%,卻當選3席,技壓民進黨。

不過,張廖萬堅在2016年轉戰立委,以得票率52.77%,擊敗國民黨蔡錦隆,而且西屯與南屯得票相當平均,也報了2012年失利之仇。2012年立委選舉,張廖萬堅得票率46%,2008年民進黨最低潮時,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僅獲得38.7%選票;但是民進黨8年內進步神速,目前在屯區建立的堡壘已相對鞏固。

再觀察市長選舉的變化,2014年林佳龍得票率52.1%;2010年,蘇嘉全得票率43.5%,4年之中支持度增加快一成。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西屯區拿到51.4%選票,2012年,英嘉配得票率為39.9%。事實上,陳水扁2004年連任時得票率45.7%,並未過半,這是綠營值得參考的指標,亦即西屯還不能算是民進黨的鐵票區,仍需要持續經營。

陳淑華超高民調,不是新人的新人林祈烽

已擔任4屆議員的陳淑華,在張廖萬堅轉任立委後,成為西屯區的「一姐」,隸屬英系,曾3次擔任市議會黨團總召。在初選階段,陳淑華主打婦幼牌,包括生育、人口、補助、校園安全等,她一口氣囊括60.15%的支持度,締造民進黨本次議員初選以來的紀錄。

以30.15%支持度獲得民調第2的,是新系張廖萬堅服務處主任林祈烽,投身政治已16年,協助推動教育建設、棒球發展及筏子溪再造計畫、捷運小巴路線等,他強調自己已不是新人。

這次林祈烽主打「經驗傳承,專業接棒」的口號,並與黃守達、林德宇、施志昌、林義偉等人合組「五力新世代」,誓言成為市民的新力量。

黃淑芬跨區也跨黨,羅東霖揮劍失敗

不僅從南屯跨區到西屯,也從無黨籍加入民進黨,且成為龍系的黃淑芬,以6.45%支持度晉級大選。

兩度在南屯失利的黃淑芬,打出「綠軍生力軍,西屯第三席」口號,能否如願以償,考驗著她與林佳龍在基層的實力。

另一位林佳龍嫡系的羅東霖,就沒有這麼幸運,他以3.25%支持度遭到淘汰,他標榜「入黨20年、10年磨一劍、只揮這一次」,可惜出師不利。

羅東霖是留美財經碩士,在同濟會、青商會、獅子會等都熱心參與公共事務,輔選過林佳龍、蘇嘉全與蔡英文,但或許在這股出吹新世代風潮下,未能得到市民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