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不在家、共軍好忙!轟6頻繞台還PO「閩南語」宣傳片

兩岸

總統蔡英文17日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將一路到21日才會返抵台灣。到目前為止,蔡英文也不過出訪短短3天,孰料中共解放軍在此時卻動作頻頻,繼18日共軍在台灣海峽展開實彈射擊軍演後,緊接著又連兩天派出軍機遠海長航繞台,19日甚至在官方微博釋出轟6宣傳片「閩南語」版,種種舉動除了挑釁、施壓意味濃厚,更是再次讓台海緊張情勢升溫。

實彈軍演完又連兩天派軍機繞台

中共兩架轟6K型轟炸機在18日下午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後飛返原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接著19日上午,又有運8、轟6、圖154等型機多架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後飛返原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

共軍連兩天遠海長訓都已獲國防部證實,不過,先前曾外傳,共機19日一度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我空軍在兩小時內,透過無線電喊話超過45次,卻都沒得到共機任何回應,對此,國防部未加以評論,僅表示會持續對周邊海空狀況進行監偵與應處。

國防部強調,國軍將依據「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於共機活動全程,均依規定派遣機、艦監偵掌握與應處,期間並無異常情形,國軍有能力捍衛國家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空軍遠海長訓並不稀奇,但卻罕見地特別發布遠海長訓「新聞」,中共空軍還在官方微博上強調,此次空軍開展的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出動轟-6K、蘇-30、殲-11和偵察機、預警機等多型多架戰機連續「繞島巡航」,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同時也提升機動能力,檢驗實戰能力。

推出「閩南語」版轟6宣傳片

共軍特別強調「繞島巡航」能力,不免引發外界產生諸多聯想。沒想到,共軍的「招式」還不僅如此,在今年3月底,中共空軍曾推出一段展示轟6K戰機實力的「戰神展翅」宣傳短片,19日再度在「空軍發布」上推出經過剪接、改編的「閩南語」及英語版宣傳片,將轟6K捧為「戰神」,強調其性能與任務。

影片一開頭,女旁白就用濃厚的閩南口音說:「大國興衰史表明,強軍是強國的標配,一個強大的國家,並定能有一支能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軍隊,強軍興軍這幾年,海內外最關注中國什麼戰機,多次展翅西太、警巡東海、戰巡南海,戰神!這就是被譽為戰神的轟-6K轟炸機...。」

共軍動作頻,再度引來美國務院關切

因旁白的口音相當「閩南」腔,影片一出就引發不少台灣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這是標準的廈門腔、正宗的閩南腔調,「一點也不台」,才會聽起來像是「有捲舌的台語」,或是誤以為發音錯誤;此外,宅神朱學恒則是反酸,共軍幾年來不斷在精進,「宣傳戰打到連閩南語版的轟6K介紹都出來啦!」

共軍不斷出招,從實彈軍演到軍機遠海長訓繞台,再到推出閩南語版戰機宣傳片,不難看出背後想打擊台獨的意味。而早在先前共軍公佈實彈軍演訊息後,當時就已經引發美方關切,這回,美國國務院再次跳出來喊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美東時間19日重申,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包含使用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手段,兩岸和平符合美國長遠的利益,鼓勵兩岸當局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而對於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能力與戰略意圖缺乏透明化依然高度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