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週六將停診 分級醫療的第一步走對了嗎?

醫療政策

成大醫院日前宣布,從今年(2018年)7月開始,將全面停止週六門診。一些民眾開始擔憂就醫權益將受影響,對此,成大醫院主秘趙庭興表示,雖週六門診喊卡,但成大醫院的急診部門依舊維持全年24小時無休,緊急醫療並不會中斷。此外,趙庭興說明,成大醫院除了強化急重症及住院的醫療服務外,也會加強和基層診所、社區醫院之間的轉診制度。

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持肯定態度,認為有助於落實分級醫療。對成大醫院的作法,包含台大、榮總、長庚、馬偕、國泰等醫學中心都表明暫時不會跟進、暫無周末停診的計畫。事實上,成大醫院決定週六停診的根本原因,或許是為了配合健保署為落實分級醫療、所擬定「今年第3季起,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需逐年減量2%」的規定。

醫師納勞基法,週末停診恐更普遍

民眾動不動逛大醫院、醫學中心急診爆量、小病衝大醫院的情況,讓基層醫院、診所看診量逐漸萎縮,而醫學中心也不堪負荷。由此看來,推動分級醫療早已是勢在必行。

此外,衛福部預計在108年9月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保護傘下,雖目前實際做法還未提出、尚在與勞動部協商,但人力破洞的問題也一直存在。根據衛福部估算,若以未來住院醫師每週工時降為80小時來估算,在未增加醫學系學生容額的情況下,至少需再增加900名住院醫師的員額。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認為,明年醫師納入《勞基法》,恐再進一步擴大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週末休診的情況。而薛瑞元也回應,為了因應醫師納入《勞基法》,衛福部研擬了增加臨床醫療人力、增加醫療輔助人力、實施人力彈性運用措施等配套,而積極落實分級醫療以及轉診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為了分級醫療?醫改會:可能氣球效應

實際來說,分級醫療到底該怎麼做?實際上,衛福部以及相關單位從上到下都提出了新措施,如下表所示。對此,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受訪時批評,衛福部只喊出了口號,實際上卻放任各醫院避重就輕。

以成大醫院的個案來說,成大醫院週六停診的初心或許真是為了分級醫療,但他也擔憂,可能會導致氣球效應,面對突然的改變,患者恐怕無所適從。朱顯光認為,週六停止看診可能造成民眾紛紛改掛急診,或全擠到一到五的門診去。他強調,關鍵在醫院需做好向下轉診的制度,讓輕症患者和穩定慢性病的病患改往基層分流。對此,成大醫院說明,成大會積極加強。

以總體醫療環境來說,朱顯光認為,目前許多醫學中心淪為「輕症量販店」,他以北部地區的醫學中心來說,根據醫改會調查,平均下來100個病患中約有15個都是如感冒、青春痘、糖尿病等輕症以及穩定慢性病患者。長期下來,很難不影響到重症患者的掛號情況。

不只長照,專家:醫療也可ABC

對此,醫改會呼籲,衛福部及健保署應每季公布各醫學中心的輕症以及初級照護患者比例,並規範若未將慢性病下轉,主管機關需將其列為評鑑項目之一,以及列入健保核扣制度。

對此,台大醫院麻醉科醫師王明鉅也認為,落實分級醫療的第一步是需有足夠的基層診所肩負起處理小病、輕症與穩定慢性病病人的責任,而衛福部需將這些診所納入衛福部所規劃建立的醫療照護體系內。

他以長照ABC為例,衛福部也可將醫療院所劃分為ABC三個制度,醫學中心是A級旗艦店,區域醫院作為B級,基層診所則是C級柑仔店。接下來便可開啟強制轉診制,病人只有第一次在醫學中心看診,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簽後,須全部強制轉診到同一體系內的各級診所,接受後續的慢性病照護、和藥局領藥,每幾個月才需再回到醫學中心做健康評估。

王明鉅認為,最初從台北市和大新竹地區開始,若後續能再推廣到全國,到2025年,除了非核家園以外,也可望達到完全的分級醫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