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還沒死亡交叉 有線電視年廣告就少掉了100億

數位匯流

「根據台經院的調查,去年第四季系統業者訂戶就退訂30、40萬戶,今年第一季仍持續減少中。」NCC委員何吉森20日在一場數位匯流的研討會上提到,21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也說,根據NCC今年第一季的資料顯示,有線電視訂戶數不增反降,而且廣告收入去年一年整整掉了快要100億元,歸咎原因,許多專家認為是有線電視訂戶數轉向收看OTT導致。

台灣通訊學會在20日舉辦的「電信與媒體 如何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的未來」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何吉森指出,有線電視訂戶數在去年第四季減少30、40萬戶,他擔憂地說「如果業者的收入開始下降,未來的購片成本也會下降。」

有線電視和OTT,要死亡交叉了嗎?

「在系統業者的廣告收入的部分,過去一整年也掉了100億元。」周韻采建議,NCC在對數位匯流市場法規或市場秩序訂定規則以前,應該先做好市場調查。

「廣告收入在網路媒體與傳統電視之間呈現死亡交叉。」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補充說,廣告投放板塊的移轉非常的清楚,根據尼爾森廣告監播服務(AIS)調查顯示,網路廣告收入連續10年成長,電視部分2016年掉回2010年的水準,同年的網路媒體廣告收入是259億元。

在美國的統計,國際大型OTT業者Netflix的廣告收入,經過6年的連續成長,在2017年第一季和傳統cable業者達到死亡交叉,預告像Netflix這樣的OTT業者(簡單的說,讓觀眾可以用手機、平板電腦看影集、節目),將成為未來的趨勢。

不過彭淑芬解釋說,國內有線電視總訂戶數仍是小幅成長,但區域性個別業者訂戶數確實存在流失的情況,面對OTT的崛起,大型財團支持的有線電視業者的回應之道就是,也投入OTT產業。例如凱擘和台灣大結合,「SuperMOD隨選隨看OTT影音服務」,中華電信則有Hami Video、台灣大推myVideo、遠傳有friDay影視另外還有KKTV等。

盜版電視盒,吃掉160萬客戶

然而,對有線電視或者OTT業者來說,最大造成客戶流失的原因,可能是盜版業者,業者透露,一種「X博盒子」在國內使用者竟然有160萬戶,比許多有線電視客戶數還多,但內容多半不需要付錢,嚴重侵權。

愛爾達執行長陳怡君指出,大家辛辛苦苦做節目,這些X博機上盒,消費者只要滑鼠點兩下,業者的版權就被侵害了,她說「業者鑽法律漏洞,但我們已經與刑事局、法院等單位溝通,建構一個取締盜版的SOP。」

業者透露,所謂的機上盒業者在取得台灣某個影集內容後傳輸到香港、澳門等海外,繞一圈再從機上盒傳回台灣讓客戶收看,對辛苦的做節目的業者很不公平,陳怡君指出,「尤其今年將有世界杯足球賽,我們決不姑息非法版權頁者,將從銷售端著手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