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期泡麵省錢、當假女友打工 國立大學研究生淪經濟邊緣人

職場話題

如果突然失業,你能撐多久?根據人力銀行所做的一項調查,台灣上班族的總存款平均在18萬元上下,若有朝一日失業,平均還能過上102天生活無虞的日子,與官方統計的失業天數168天相比,顯然難以無縫接軌,更遑論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因此,各種開源節流方式便成了上班族不得不的苦衷。

yes123求職網統計,在20歲以上的受薪階級當中,僅三成六的人收入大於支出,三成九剛好打平,兩成五入不敷出,在這種情況下,存款平均只有18萬元上下,其中,有15.6%屬於零存款一族,存款超過百萬的人僅僅2.7%。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調查也顯示,如果某天突然失業,勞工們評估家裡經濟現況,平均自認還能支撐102天「生活無虞」的日子,但其中有17.5%的人坦言「完全無法支撐」。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對照主計總處的最新數據,全台失業週數平均為168天左右,這意味著勞工一旦失去工作,除非有家人、朋友金援,或者馬上找到兼差,否則待業的日子恐怕很難過。

靠過期品省錢,打工是最好的存錢方式

面對種種的經濟不確定性,上班族也自有一套因應辦法。今年28歲的方小姐就採取較為極端的開源節流方式,「我會在賣場快打烊的時候去買一些快過期的麵包放在冰箱,這樣就可以當一整個禮拜的早餐。另外,在一些以物易物的社團,我也會拿人家送的、自己用不到的東西去換一些過期的泡麵、調理包,你可能覺得奇怪,為什麼要換過期的東西,因為這樣才可以用同樣東西去換到更多的過期品。而且,如果你不挑食,會有很多種可以吃。」

「衣服的話,我會去黃昏市場買,或者去五分埔買微瑕疵品,那個也很便宜,……我下班後都會去餐廳兼差,如果當天沒有班,就找其他打工機會,我的打工版畫面一直都是開著的,時間可以配合的,不管什麼行業我幾乎都會去投,人家願意用,我就去。我覺得,打工是最好的存錢方法,因為你會沒時間花錢,反而在賺錢。」方小姐說。

特別的是,方小姐頂著國立大學經濟所的光環,卻「選擇」學非所用,頗有自己的堅持,「我剛畢業那年考了八張的金融證照,想說進入金融業,後來我到證券公司上班,但只上了一個月。主要是因為金融業的生態就是要推銷,我實在是不習慣,我評估過,自己對推銷這塊真的沒辦法,所以後來就辭職了。」

後來,她找到一份派遣研究助理的工作,月薪水兩萬八千元,加上各種兼差打工,薪資才勉強來到三萬四千元左右,不過,扣掉每月房租、水電約一萬元,以及孝親費五千元、保費一萬元等等支出,大概只剩一萬元左右的生活費,「我一個月吃飯只花一千元左右,衣服幾乎不用買,再扣掉交通費、臨時開銷那些,差不多可以存下五千元。」

拼命省錢,原因是還沒找到人生目標

被問到為何不找正職工作,她這麼說,「我覺得總有一天我會想要找正職,但不會是短期的事,至少也要五年、十年後。因為正職工作晚上都要加班,時間上根本無法兼職,算一算很不划算。而且,在兼差的過程中,其實我也在體驗不同人生,我當過電訪員、餐廳服務生、酒後代駕、活動場布人員,甚至還當過人家帶回家的假女友,……」

即使生活過得清苦,但談起自己省錢的目的,方小姐思緒格外清晰,「我覺得我賺錢的動力,其實就是我還沒有人生目標,因為我不想要有一天當我找到目標了,最缺的反而是錢。所以我希望能先存到一筆錢,等到有一天找到目標了,可以專心投入、向前衝就好,而不是整天去擔心資金的問題。……而且,就算我一直沒找到目標,也沒關係啊,至少不用擔心以後的生活。」

對於受薪階級不得不的苦衷,楊宗斌也提醒,雖然多數上班族都有一套自己的省錢抗漲計畫,但要小心評估副作用,「我們還是呼籲,如果一切以省錢至上、過度省錢的話,比如說一天只吃兩餐,導致精神不濟,影響到職場工作表現等等,恐怕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副作用,最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