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施崇棠還是董事長」 華碩茶壺裡的風暴平息了嗎?

企業人物

2年前,華碩臨時股東會上,將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送進董事會,當時董事長施崇棠曾預告1、2年內完成交棒,引起科技業震撼,如今2年過去了,離今年的股東會僅2個月,交棒話題果然再度成為業界焦點。

近來媒體點名施崇棠今年將會裸退交棒,消息一出,不到1天時間,華碩就召開董事會確定施崇棠續任董事長,頗有打臉外傳消息味道,只不過,華碩這場茶壺裡的風暴,隨著檯面上高層人事底定,就暫時平息了嗎?答案恐怕還說不準。

為了團隊完整性,施崇棠不退了

4月18日華碩舉辦重新打造的電競體驗館開幕記者會,宣示落實施崇棠要華碩人「頭上都要智慧長天線的期望,要與消費者結緣」,白話來說,就是新零售的體驗概念,不過,活動過程上,施崇棠裸退傳言還是成為媒體與華碩員工私下議論的話題,只不過,華碩公關大多以「不是事實」回應。

不料,當天晚間,華碩就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發布重大訊息,「本公司由施崇棠先生續任董事長,徐世昌先生接任副董事長,曾鏘聲先生續任集團總裁」,施崇棠更以個人電子郵件對內部員工寄出公開信,從華碩未來5到10年間的營運方向出發,談到「是要確保主要事業群的營運獲利成長,同時為公司建置智慧企業,導入智聯服務及新零售,進而開拓新成長契機,其中的營運複雜度及決策取捨,需要全方位的思考辯證以擬定策略,也需要優秀經理人的專注執行,以奠定勝機。」

施崇棠還說明,「目前經營團隊在策略運營上各擅勝場,也有不同專注領域,在經營能力上多有互補,考慮到產業變化及團隊完整性,決定續任經營團隊的一員,為華碩做出努力及貢獻。未來數年之內,也將從華碩內部暨外部,積極培育及招募優秀經理人,為華碩建立人才庫及未來接班梯隊。」

明定2019才要改選,現提醒外界誰是董事長

施崇棠這段以「共創新局,expand ASUS' horizon together」為題的內部信,雖然講的高調,但不難看出華碩內部矛盾的縮影。華碩3月中旬已經公告今年股東會相關事宜,新任董事會要2019年才改選,今年議案相對單純,看不出內部人事異動跡象,雖說副董有異動,但華碩主動公告董事長續任,內部員工私下笑說,「老大自己還要出來說是老大」,「可見老大可能已經不是老大」,一針見血反應出施崇棠考慮團隊完整性的說法。

華碩雖然去年啟動組織改造,但各事業山頭林立,事業體分割說、單位主管卡位消息滿天飛,還點名全球副總裁暨系統業務總經理陳彥政,與開放平台業務總經理許佑嘉等人,甚至連創辦人層級的高層都有牽扯權力角力。

觀察這2年來,雖內部部分勢力消長,新勢力持續醞釀,但華碩重要場合包括新產品、國際媒體專訪等,施崇棠都親自演繹,看不出有要交棒的味道,無形中讓檯面下的各方勢力保持一定平衡,外界也多不認為施崇棠是「真的」交棒,猜測最多只是換個角色。

不過,2年前華碩最高層主要為董事長施崇棠與副董暨集團總裁曾鏘聲兩人,業務執掌分別著力在消費性產品如PC、NB與手機等,與主機板、企業、政府等標案,但近年獲利貢獻度失衡,如虛擬貨幣熱潮加持了主機板的獲利表現,手機是產業趨勢,投注資源多,獲利表現卻不是最突出,但也成了內部角力的重點戰略武器。

人事案提早曝光,華碩年中還有大戲?

去年華碩是驚濤駭浪的一年,施崇棠曾這樣形容,原因是營運出現明顯衰退情況,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手機的表現,華碩今年新款手機不但傳出捨棄兄弟公司和碩設計代工,改由大陸手機代工廠聞泰「合作設計」,讓產品樣式與近日才在台灣發表的大陸品牌手機極為相似,更凸顯上層極力翻轉手機貢獻度的意向。

當然,除了產品外,對品牌廠更重要的就是行銷,據傳,這也是為何人事案會動到行銷與新零售布局等位子上,讓相關人的卡位說浮上檯面。

華碩同一天內火速回應外界傳言,人事案中,徐世昌除仍是策略長,又扛了個副董職務,而原副董暨集團總裁的曾鏘聲「僅」續任集團總裁,雖僅是副董職位更動,但卻暗藏很多眉眉角角,而公告中首要的「施崇棠續任公司董事長」在當中顯得特別突兀,反倒讓人想到更多的清宮劇情。

20多年前華碩股票掛牌後,原本的創辦人相繼走人,其中,2003年創辦人之一的謝偉琦去職,更傳出是因華碩高層用人以「關係親疏」為考量,對照現在來看,當時的「關係」或許正是現在交棒不順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