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不選市長恐怕立委也不保 姚文智醞釀爭開放參選

台北市長

為了爭取黨內提名,突破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失敗主義氛圍,綠委姚文智發起22日「機蛋」大遊行,要凝聚「柯黑」力量施壓黨中央。據了解,姚文智陣營內部已經沙盤推演,若最後黨中央仍決定不提名,他將爭取開放參選。因為台北市長選舉已形同他的「政治生涯保衛戰」,先不說和藍營、柯文哲競選能拿到第幾名,如果連參選資格都沒有,姚文智未來恐怕連立委連任都不保。

民進黨在年底台北市長選舉究竟是否要推候選人,近來基層與媒體輿論催促的聲音越來越大,包括近來幾份綠營議員與選民的民調都顯示,多數民眾希望民進黨自推人選,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言行與其表現的理念價值,讓民進黨支持者不滿,而基層也擔心選舉時沒有母雞帶領,投票率不高恐怕衝擊議員選情。

黨內反柯、挺柯拉鋸大,如何解套?

但上層的顯然有其他的考量,因為雖然多數支持者反柯,但也有不少人支持;而且柯文哲的民調確實處於領先,現在不論藍綠都沒有能和他相提並論的人選,再加上擔心引起外縣市柯文哲支持者反感,因此高層一直有已經準備再度禮讓,不推候選人的傳聞,負責主導的選對會成員中就有人說,基層雖然反柯文哲,但問題是「不知挺誰」,找不到人對抗柯才是真正的問題。

民進黨內確實一直都有禮讓柯文哲的意見,如果自推人選拉下了柯文哲,甚至自己只拿到第三名,讓國民黨當選市長,這個責任將落到民進黨中央頭上,而且如果柯P順勢參選2020總統,將進一步威脅民進黨執政,在全盤考量下,不如禮讓柯P,賣給他這個順水人情,以後更好合作。

但是,基層反柯的聲音也確實越來越強,面對這種一邊是支持者要求自推人選,另一邊是柯文哲支持者的兩邊拉鋸,民進黨陷入一種不論推不推人,都可能得罪一邊的兩難困境。然而,姚文智在這樣的局面中,也想到一個可能的解套辦法,那就是請黨中央開放黨員自由參選。

前副總統呂秀蓮過去就已經提出,如果沒有更好的方式選出好人選,希望黨中央開放黨員自由參選,跑到一定時間後,知道不行的,自己就會退了。姚文智陣營內部也評估,這樣做法的好處是,一來可以平息基層反柯的聲浪,二來黨中央不推薦也不提名,選舉結果全部由參選人負責,黨中央可從讓國民黨當選,害柯文哲落選的泥淖中解套。如此一來,姚文智也可以全力衝刺,選好市長這一局。

眾人在背後虎視眈眈,準備和他競爭下屆立委

姚文智本人對此則是回應表示,他不希望每天都要應付類似放話;現在沒有理由再跟柯合作,台北市在三足鼎立的局面下,他相信只要民進黨內堅定團結就會勝選,黨內應該盡速訂出初選期程,以民主方式產生候選人,才是團結全黨服眾人之口的上上策。

不過,據了解,姚文智現在有這麼大的決心要拚到底,其實是內部已經評估,已經到了不得不背水一戰,無法再回頭的局勢。除了他先前已經放出很多「狠話」,絕不跟柯合作,一定要從黨內產生參選人外,另外也是因為姚文智在黨內的壓力。

因為包括本屆放棄連任的士林北投區議員何志偉,還有台聯議員陳建銘,都傳出有意要來挑戰姚的士林大同區立委位置,如果姚文智這次不能順利參選,並選出一個不差的成績,不用姚文智自己說,恐怕也要提早「退出政治」。

但另外一方面,如果姚文智能順利參選市長,除了評估認為自己有贏面外,就算不幸落敗,以參選過市長的格局身分,要連任立委的阻力就大大減少,甚至還可回頭以領導者身分,重新整頓已經分崩離析的謝系,與其他派系競爭,對姚未來的政治前途都是更大利多。

評估柯搶藍營票,守住綠營基本盤就有機會

姚文智陣營內部確實評估對柯有贏面,因為民進黨在台北本來就有最多可達四成的基本盤,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柯文哲頻頻攻擊民進黨,不時顯露黨國思想的親中言行,應會瓜分到較多藍營支持者的票源,而非民進黨的選票。因此他只要守好綠營基本盤,對柯文哲真的不一定會輸。

且藍營最可能出線的丁守中,實力也不堅強,再加上柯文哲已有4年的執政包袱等著被一一檢視,年輕選民不會再像2014年那樣風起雲湧的一面倒向柯。且已經有民調顯示,柯文哲在台北市的支持度其實最低,種種跡象都顯示柯文哲並非那麼堅不可破,因此他才有自信,絕不會只有第三名。

不過,上述這麼多戰略設定,沒有成功取得參選資格,都是空談。姚文智即將在22日下午盛大舉辦從松山機場到大巨蛋的遊行活動,邀請黨內議員、立委與重要政治人物共同參與,希望凝聚支持,姚還特定將其定調為「柯黑」遊行,這場遊行的人氣多寡,勢必將成為姚文智是否能參選的重要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