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到?五年前12位台大醫發現肺癌 如今他們都好好的

醫療保健

肺癌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已長達十年以上,可以說這已經是台灣的新國病。

彰化位於台灣西部,一向是空污重災區,也是台灣西部空污危害健康的高風險區,由於目前醫界認為對抗肺癌的最佳方式,即是以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彰基為了照顧民眾的健康,宣布推出「康西計畫」-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免費篩檢活動,初期預計將可嘉惠3000位民眾。

此活動初期將由鹿港基督教醫院針對低收、中低收及肺癌高風險族群,執行計畫性專案免費篩檢,未來也將擴及到一般民眾以低自付額的方式接受這項檢查。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這項計畫主要是由致力推動「平價高階健檢~早期發現癌症」理念的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醫師,以及台積電員工捐款所促成,彰基將這筆捐款總金額3,331,916元,成立「康西計畫—低劑量CT肺癌篩檢基金」,交由鹿港基督教醫院執行肺癌公益篩檢,預計將可嘉惠3,000位民眾。

鹿港基督教醫院也同時宣佈,將開始受理彰化、南投、台中、雲林4縣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高風險族群,諮詢及預約免費接受該項檢查。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本身是胸腔科醫師,他說,很多患者被檢查出肺癌時會說:「去年也照了X光,為何當時不告知有罹患肺癌。」其實並不是沒有,只是因為當時腫瘤還很小。

目前一般體檢頂多是照X光,一公分的腫瘤在X光片中才看的到,甚至有些6、70歲的老人,照X光時站姿歪斜或駝背,造成很多部位顯像不清楚,加上心臟、肺部等器官遮住,所以要顯像清析,就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就可以發現到大約0.3至0.5的腫瘤,林慶雄表示,肺癌要痊癒就要早期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幅射量約一般正常電腦斷層的十分之一,蠻適當進行篩檢。

協助推動康西計畫的台大醫學院王明鉅教授、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4月20日均出席在彰基辦理的康西計畫記者會。王明鉅強調,這是「讓台灣更多人擁有健康」的志業,政府衛生政策亦已開始重視國人肺部健康及早期篩檢,希望彰基率先推動的康西計畫,能帶動國內衛生醫療體系總動員,共同將對抗肺癌化為具體行動。

王明鉅表示,五年前擔任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當時就瞭解肺癌這件事情相當危險,對抗肺癌唯一的好辦法就是早期發現,如果晚期發現,除了開刀,之後還要化療、電療,每年還要花幾十萬吃標靶藥物,我們國人健康不但沒有獲得保護,吃了這些藥後,末期發現,五年存活率僅剩二、三成。

如果早期發現,第一期、第二期發現,甚至還能救活,至少也會有八成,完全可以痊癒,開完刀後不需吃藥、化療、電療,不需吃標靶藥物,不需花那麼多錢,身體一樣健康。

他舉例,台大醫院於102年,為45歲以上的主任及醫師進行檢查是否有肺癌,本來的目的是要看是否有心臟病,結果順便做了檢查,赫然發現300的主治醫師和主任裡,有12個人有肺癌,都是早期的。很幸運的這12位主治醫師和主任都是早期發現,現在是107年,事隔5年,每一位都好好的,他們也非常感謝院方提供檢查,也因如此理念,到竹東分院推動「台大東健康中心」,卸任後,發覺台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因此推動「康西計畫」。

王明鉅指出,「康西計畫」是健康台灣西海岸的意思,剛好彰化大城鄉有個台西村,雲林有個台西鄉,都是空污很嚴重的地區,空污會影響很多問題,肺癌是大家最害怕的,其實不只肺癌,還包括失智、小孩發育、氣喘、過敏、心臟病、中風等問題,都跟空氣污染有關。

王明鉅表示,空氣污染也許無法立即改善,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早期檢查、早期發現,因此他就到處去演講,在台積電演講後,許多同仁表示很有道理,並詢問他們可以怎麼做,可以為台灣多做一些什麼事情,當時就表明要推動「康西計畫」,請他們捐款,也就有了今天的事情。

王明鉅說,他非常感謝彰基前院長郭守仁醫師及現任院長陳穆寬醫師,都非常支持這個計畫,決定在鹿港基督教醫院常青院區騰出一個地方並重新施工,打造「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中心」,希望透過捐款及推動,讓弱勢族群受惠,這也就是當時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