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致股東報告書的最終章 留下……

企業人物

台積電年報正式出爐,年度股東常會時間越來越近,也宣告董事長張忠謀退休時刻進入倒數,這次年報致股東報告書是張忠謀最後一次親自署名,向股東陳述過去一年台積電繳出的成績單。

觀察這次張忠謀要對股東說的話,雖然段落、基調脈絡與過往大致相同,不過,內容上,還是透露出不少感動。「成為大家的代工廠」是台積公司策略的核心,張忠謀終替台積電寫下產業歷史定位,也似乎象徵張忠謀在台積電職場生涯所創造的「奇蹟」。

張忠謀定調去年是穩健成長年

儘管台積電最近釋出的財測展望遭逢亂流,但中長期的投資人並未看淡未來發展。對照2016年台積電的致股東報告書,張忠謀第一句話形容年度成果用的是「成果豐碩」,那一年度營收、獲利都創下新高,雖然2017年台積電營收、獲利仍締造新猷,但張忠謀則是以「穩健成長」來註解。

去年4月下旬,台積電2016年股東會年報電子版出爐,意外透露出張忠謀「在完成為期數年的傳承計劃後,將正式卸任董事長的職位。」,為此台積電在紙本年報出爐前還特別對外解釋,甚至紙本付印後還做修正,不過,當中提到的「數年」,實際上還不到半年,張忠謀就召開記者會親自宣佈今年股東會後將不再參與公司任何經營管理工作,正式退休。

觀察張忠謀對股東們最後一次的報告內容,包括先進製程進展、財務表現、技術發展、榮譽獎項等等,多以更新數字為主,技術發展則是揭露1X奈米的概況,7奈米、5奈米研發進度以及先進封裝的新技術突破等。

總體來看,台積電一年來,在晶圓出貨上,年增8.8%,正式突破千萬片12吋晶圓約當量,達1050萬片,先進製程技術銷售占比也比前一年度再成長4個百分點,來到58%,而光是2017年,台積電就提供258種不同製程技術,為465個客戶生產9920種不同產品,較前一年增加9種製程技術、19個客戶,生產品項也多出了645種,在晶圓代工領域佔有率56%,連續8年成長。

30年打造台積電成大家的代工廠

相較於過去的致股東報告書內容,張忠謀提到的不外乎,台積電一年來在各項營運的效率獲成本改善;成長動能上,也概述科技產業發展脈絡趨勢,並揭露客戶端採用先進製程技術的進展,然而,最終版的張忠謀致股東報告書,除一開始回顧2017年台積電在行動裝置、高速運算、物聯網以及車用半導體上掌握商機,接續文字則說明台積電在產業快速變化的過程中如何做到「大家的代工廠」,他也說,正因為「『大家的代工廠』讓台積公司能參與產業中這些正在成長的領域,並擴大我們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的市占率」。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通過最全面的技術組合與龐大且有彈性的產能,來滿足對日益增長的技術之特定要求,並能夠建立一個廣泛的網絡,以捕捉半導體產業中日新月異的產品創新浪潮。

他舉例, 雲端及裝置端持續擴張、行動產品採用先進製程;汽車也驅動了車用半導體的強勁需求,加上無所不在的連結環境已就緒,成就物聯網的成長,而人工智慧預期將被嵌入到上述所有的應用中。

再會!台積內部歡送會逐一登場

去年張忠謀針對企業發展,主要提出的是大陸南京廠的佈局與進度,但今年則以自己將退休為主軸,說明除了他之外的所有台積電現任董事,全數都同意被提名,且若是當選將續任下屆董事;董事們也同意支持台積電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

而20日台積電召開臨時董事會,如預期核准9位董事被提名人列為下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董事人選包括曾繁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劉德音、魏哲家,5位獨立董事彼得‧邦菲(Sir Peter L. Bonfield)、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湯馬斯‧延吉布斯(Thomas J. Engibous)、陳國慈、麥克‧史賓林特(Michael R. Splinter)。

隨著董事人選出爐,張忠謀正式退休時間一步步逼近,台積電4月開始各廠區已陸續舉辦歡送會,總部歡送會5月也會登場,雖然台積電相當低調,不過一般猜測可能是當月董事會召開的時間點。

而對於股東來說,少了張忠謀的台積電,會有什麼樣的新局面?「感謝股東們長期以來對台積電的支持。過去30年來走過了漫長的道路,但更多的目標還等著我們去達成,我益發有信心未來將更美好。」最後,張忠謀在致股東報告書上的終章留下這麼一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