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佈不再「導彈」!外界千萬別開心太早

國際情勢

南北韓將於4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會舉行高峰會,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將留下歷史性的一刻。外界推測,這次會面將致力於朝鮮半島去核化的目標,解除兩韓戰爭狀態,然而出乎意料之外,21日,金正恩提前宣布北韓將停止核子和飛彈測試,並關閉位於北部地區的核子試驗場,讓外界議論紛紛,而美國總統川普在第一時間便發推特表示:「這是個非常好的消息,很大的進展,期待『川金會』」

只是「停止」外界仍不可掉以輕心

金正恩在周五舉行的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全體會議上宣佈這項好消息,據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金正恩在會議裡說:「核武器實戰化事業已完全得以驗證,在此情況下,我們不必再進行任何核子試驗及試射中遠程、洲際彈道飛彈。北部的核子試驗場已完成自身任務。」外界推測,北韓將關閉的北部核試驗場就是位於豐溪里的那座,這座核試場曾傳出崩塌與核外洩,造成附近大量居民死亡與受污染變異。雖然金正恩已開口表示將停止一切試射,但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董思齊主任日前受訪時曾表示,得注意北韓是否修憲,不再視發展核武為國家發展最高指導原則,停止試射或許只是第一步而已。

另外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北韓積極動作表示歡迎,不過更重要的是,這個動作能不能讓北韓用「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方式,放棄發展核武、大規模毀性武器及飛彈,外界仍還不可掉以輕心。

拼經濟不代表人權解放

朝鮮半島從去年緊張的情勢漸漸降溫,讓各國喜出望外。北韓現在不僅成為國際焦點,從4月開始,接下來每個月都已經排好與各國元首會面,包括南韓、美國,甚至日本都排隊等著與金正恩會談,就連身為全球重要經濟體之一的台灣想製造這機會也沒能這麼容易。北韓能夠有今天這機會,得「歸功」於它強大的軍事發展。加上金正恩過去一整年在國際間的「搗蛋」行為,不斷試射飛彈、核武的作戰策略拿捏得宜,才能成功在各國砲火集中北韓之際全身而退,並且讓各國見識到它的威力,願意與北韓坐上談判桌。

讓北韓放下身段的時機,就是在2月時於南韓舉辦的冬季奧運,兩韓的奧運外交讓「怒氣沖沖」的北韓有台階下,並展開一系列交流會談。現在北韓藉由強大的軍事發展與各國坐上談判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個北韓的消息來源指出,金正恩終於決定要為國家開啟新篇章,親自走向非核化的道路,現在將完全只會聚焦在經濟成長,改善北韓經濟。

不過改善北韓經濟並不代表會改善人權等問題。其實在金正恩與各國會面前,他第一個見面的國家便是多年「老大哥」中國。在3月時,金正恩密訪中國,最後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一同亮相,搶在與南韓、美國、日本談話前,先去拜訪老大哥中國。中國在中共的獨裁政權下,仍能發展成全球強大的經濟體之一,但是在人權與言論自由等議題上仍相當落後,或許北韓看到中國能這樣走出一條路,維持極權政治型態與自身階級地位,想效仿的更可能是中國的政治經濟型態。只能說,一切還不能開心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