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太平區:龍系蔡耀頡一鳴驚人 新系張玉嬿輕騎過關

2018選戰

新人擊敗老將,在民進黨議員初選上偶見案例,台中市太平區19日公布民調結果,市長林佳龍力挺的子弟兵蔡耀頡,在新人加權計分的助陣下,勇奪第1,支持度超越尋求連任、民調居次的張玉嬿;前市民代表李明淦、現任里長王龍文雖然表現不惡,但無緣挺進大選。

太平區藍不比綠小,民進黨全面戒備

太平區應選4席,民進黨本屆提名2席,何明杰、張玉嬿雙雙當選,共為綠軍拿下34%選票,泛藍也取得2席,分別是李麗華與賴義鍠,且加上其他藍營候選人,共拿到約5成8的選票。或許鑒於泛藍在太平仍有深厚基礎,即使林佳龍執掌市政,年底選戰仍只決定提名2席。

但是,2014年市長選舉,林佳龍得票率58%,2010年,蘇嘉全獲得未過半的49.3%。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何欣純在太平拿到57.5%選票;但是2012年,何欣純得票率僅47.9%,在地經營竟不如空降的國民黨鄭麗文49.1%。

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太平得票率為45.3%,比2004年陳水扁的49.5%要弱;然而2016年大選,蔡英文一口氣把選票拉升到55.5%,讓太平由藍轉綠,不過這樣的基礎只是近幾年而已,還不是很穩固,也可以理解綠軍這次仍只求能在泛藍的地盤上打平就好。

何明杰傳承蔡耀頡,張玉嬿有新系力挺

今年初宣布不競選連任議員,全力爭取市黨部主委的何明杰,把棒子交給助理蔡耀頡,就拿下初選民調42.79%的極佳成績。蔡耀頡曾是林佳龍市長室秘書,也是嫡系人馬,1990年出生的他,年僅28歲,最愛的佳言是「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主打「傳承」為口號的蔡耀頡,力圖「創造新太平,展現新力量。」作為蔡耀頡師傅的何明杰說,會擔負起主委輔選重任,包括林佳龍高票連任,以及在議會席次過半為目標。

被龍系人馬搶盡風頭,新系議員張玉嬿以28.94%屈居第2,她在本屆選舉獲得19%選票,優於何明杰的15%。她曾任蔡其昌、何欣純、前立委簡肇棟的助理,雖然她擁有女性保障名額的優勢,篤定晉級大選,但仍然在初選階段勤勉拜票。

張玉嬿在臉書表示,蔡耀頡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更盼政壇前輩李明淦及王龍文繼續指導,讓民進黨團結起來,攜手面對其他黨派的挑戰,讓林佳龍順利連任,太平區民進黨2席議員全上、議會過半。

前市代李明淦、里長王龍文無緣更上層樓

落選頭李明淦,這次委請立法院長蘇嘉全來做他的看板推薦人,他的經歷也相當豐富,曾輔選蔡英文、蘇嘉全,曾任前立委謝欣霓、簡肇棟、何欣純的助理,在同濟會、觀光產業都有所投入,也曾是海洋之聲電台主持人,但是面對新世代竄起與派系的布局下,以16.92%不敵。

至於聖和里里長王龍文,支持度11.35%,也是不錯的成績。他提出要「監督市政、議員責任、不做市政橡皮圖章」為主張,熱心、勤跑基層是他做為里長的特質,出席宮廟慶典、警友會、傳統市場等相關活動亦不落後,但是仍無緣代表民進黨更上層樓挑戰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