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財報週登場》四大變數牽動百萬股市投資人荷包

資本市場

華爾街的投資人可能沒料到,一家台灣的半導體公司,宣布下調第二季展望,會讓蘋果股價連續大跌兩天!

受到台積電法說會展望營收低於預期影響,外資期貨淨多單大減1.9萬口,使得週五(4/20)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91點以10779點作收。而台積電財測預示蘋果iPhone需求不佳,也讓蘋果股價周四起連跌2天,市值蒸發逾600億美元。

蘋果2天市值蒸發逾600億美元

這星期美股將進入以科技股為主的超級財報周,台灣也進入密集的法說會重頭戲,隨著美債殖利率觸及4年多新高,美股週五三大指數全軍覆沒,市場也擔心美國對付中興通訊的手段,會不會進一步跨大到其他中國科技業者,市場在不確定因素壟罩下,法人對於接下來科技股後市都謹慎保守看待。

不過宏遠投顧副總陳冠升認為台積電第二季業績預估不如預期,大家都歸因於Apple手機及比特幣挖礦需求大減,不過,可能另外還需要留意以下四大變數的後續發展:

1、中興通訊事件,高通受重傷。由於這是兩天前才突然發生的事,需提防還沒反應在台積電未來業績上,在日前的法說會上,台積電並沒正面回答這問題。

中興通訊一年出貨4500萬隻智慧型手機,但是應該不太賺錢,中興獲利的主要來源應該是基地台相關的通訊產品。產業界人士認為,接下來中興通訊可能會為了自保,而宣布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這樣將會影響高通(三星代工)及聯發科(台積電),進而再影響三星電子、台積電。

中興事件尚未估算在台積電下修過程內

陳冠升認為,中興通訊事件可能尚未估算在台積電的下修過程內,因此需提防第三季可能還會再下修。

2、需提防為了AI而AI的泡沫。例如連馬桶、電冰箱、垃圾桶也要AI,初期受惠的是台積電及晶圓上游材料公司,但是這當中有不少都是不切實際的需求,消費者不會花大把鈔票去購買這樣的產品,需提防過度吹捧AI所造成的大泡沫,陳冠升認為,一旦泡沫破了,將會大幅降低對晶圓代工及晶圓材料的需求。

3、對電動車市場過於樂觀。雖然,電動車發展給AI一個商品化出海口,使得雲端、大數據、高速運算更有著力點,不過今年電動車增加只有150-200萬輛,對IT市場需求很有限,但是資本市場過度高估。

另外,自動駕駛還有一段長的路要走,只是市場投資人過度樂觀預期,尤其最近因為近期Uber撞死人、Tesla自動駕駛發生死亡車禍,除了Nvidia暫停無人駕駛的研發之外,各相關廠商必然會重新檢視自動駕駛,種種都顯示投資人對於自動駕駛過度樂觀的預期。

留意上游零件過度下單

4、需留意過度下單的問題。景氣大好時,廠商急著搶產能,往往會過度追加訂單以防未來產能不足,因而出不了貨,因此訂單需求常常會持續再往上追加,也就是好還會更好。相反地,當景氣往下修正時,產能不會吃緊,之前廠商過度追加的訂單就開始慢慢取消,使得對上游晶圓廠產能的需求下降,而且伴隨著景氣不如預期,常常也是一而再地往下修正。

陳冠升提醒,之前大家認為晶圓材料缺貨、Mosfet缺貨,所以IC設計公司可能會多下訂單,造成對上游晶圓廠及晶圓材料需求虛胖的情況,這些過度下單的情況將會在第二季起陸陸續續出現往下修正。而像被動元件喊缺貨漲價,恐怕也會面臨需求不如預期的情況,對晶圓代工、晶圓材料、電子零組件的需求都是負面影響,未來要謹慎因應。  

指數短線震盪 

不過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看法則是相對樂觀。他表示,全球景氣已經走入復甦成長期,各項經濟數據都體現正面的表現,但另一面也意味資金緊縮的速度也將加速,第二季需留意歐盟跟進升息的進度,因此指數行情將被此兩大方向拉鋸中前進,根據歷史經驗,在此一階段指數震盪難免,且波動度會變大,然趨勢成長明確度高的,且相對穩健的個股族群會是盤勢主流,指數表現仍值得期待。

陳奕豪指出,川普引發中美貿易戰,短期對盤勢仍有不定期干擾,加上先前大漲的Facebook、Amazon、Nvidia等都各別遭遇到不同問題而回檔,整體氛圍特別是科技股轉較保守,只是後續是否影響到實質基本面,需待觀察,中長期趨勢明確的仍是落在這些科技新興產業上,利空消除後仍有反彈機會,對汽車電子、電動車與半導體相對樂觀的看法。

 陳奕豪分析,2018年上半科技趨勢明顯,終端產品都進入成熟,高成長不易,不過半導體應用在擴大,汽車電子、電動車、工業自動化、AI、雲端運算等等趨勢非常明確的穩定往上,待震盪籌碼整理乾淨後,仍會是資金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