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市東南區:何敏誠3老將勝出 新人翁俊楠難突圍

2018選戰

民進黨20日公布台中市東、南區議員初選結果,現任3位老將何敏誠、邱素貞與鄭功進,皆取得前3名,可望獲得3席被提名資格;新人翁俊楠民調還差老將們一段距離,只能望其項背,無法突圍而敗北。

綠軍要拿絕對優勢,看國民黨是否「賞臉」

台中市東區,向來是綠營的強區,南區傳統上是藍大於綠,陳水扁2004年連任總統時,也未能在南區突破5成得票率;直到2012年立委選舉,林佳龍才以51.3%首次攻破藍營巢穴,不過當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在南區只拿到44.2%,顯示南區這個「文教區」,還不放心把中央政權交給民進黨。

事實上,蘇嘉全2010年市長選舉時,在南區獲得47.8%選票,維持住綠營的高標準;2014年林佳龍挑戰市長,延續並增長自己在2012年的氣勢,一口氣把得票率拉抬至56.5%。隨後的2016立委選舉,時任議員的黃國書獲得54.4%得票率,在總統大選,蔡英文也取得55%選票,相當程度改變了南區的政治版圖。

民進黨本屆議員選舉提名3席,在應選4席下取得3:1對藍營的絕對優勢,不過或許有幸運的成分存在,因為國民黨也提名3席,親民黨提名1席,還有2為泛藍以無黨籍參選,選票相互拉扯下,落選頭林珮涵只差鄭功進不到800票,換句話說,民進黨這次要在東南區取得絕對優勢,還得看泛藍是否「賞臉」。

蘇貞昌助何敏誠,邱素貞投向英系

獲得初選民調最高的何敏誠,支持度33.73%,他是原東南區藍綠四大政治家族中,目前唯一碩果僅存的「何家班」代表,他的弟弟何敏豪,曾擔任過台聯立委,並且在2008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但是敗給國民黨黃義交;何敏誠的父親則是民進黨創黨大老、已故國策顧問何春木。

這次初選,何敏誠原本對於派系激烈攻伐,想要低調應戰,但是連林佳龍都下場輔選翁俊楠,不只3位老將全起抗議,上演茶壺風波,也讓何敏誠不得不改變戰術,在獲得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簡訊後,主動出擊,最終仍靠著何家多年服務累積的口碑,以及何敏誠的高知名度,拿下初選勝利。

也是採低調競選的邱素貞,支持度30.14%;她除自己錄音,出動車輛宣傳,以及透過網路社群固票外,沒有車隊遊行掃街等大規模動員,邱素貞認為,長期耕耘基層累積的政績,就是她最佳與具體的活廣告,可受檢驗。不過,原本偏向正國會系統的邱素貞,在初選中後段已易幟加入英系。

鄭功進辦不老勇士,翁俊楠盼後會有期

被立法院副院長蔡長昌形容,「做事就像街頭巷尾常見的魯肉飯一樣,處處留香」的鄭功進,支持度26.72%,初選最後階段他成立「阿進不老勇士後援會」,蔡其昌籍立委黃國書擔任榮譽會長。派系屬性偏向新潮流的鄭功進,與何敏誠都是以東區做根據地為主的戰將。

落敗的翁俊楠,支持度僅9.41%,曾任立委謝明源、蔡煌瑯、林佳龍時期的助理,也擔任過前內政部政務次長張溫鷹的特助,由於他曾幫過林佳龍許多忙,使得林藉此機會回饋,特地打電話給選民催票,引起其他3位老將不滿。

然而,或許是翁俊楠卻少新世代的年輕面孔而落敗,不過他顯得坦然,表示會繼續深耕,希望「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