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機蛋大遊行另一邊延宕15年的都更案卻默默推動了....

都更

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為了爭取黨內提名選台北市長,在舉行「422機蛋大遊行」的同一天,大同區「斯文里三期」近260戶的居民正忙著與相處十幾年的住家道別,「斯文里三期」為市長柯文哲上任首次公辦都更的案例,從104年10月27日辦理第一場「斯文里三期」都更說明會後,在短短兩年半的時間裡達成共識,完成近15年都無法推動的都更議題。

每逢選舉必討論,柯市府卻做到了

「斯文里三期」整宅地區,因產權複雜、航高限制,自58年興建至今未有實施者願意進場辦理都市更新,但在22日在市府舉辦的「團聚斯文里 期待再相會」活動中,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等人都親赴現場,給予在地住戶加油打氣!而林欽榮在致詞時指出,未來相關的工程及撥款進度,將即時公開,確保施工品質。

林欽榮又說,重建後的「斯文里三期」,將作為改變週邊整宅的核心基地,採取「分期分區」的更新模式,滾動推動其他區域重建的中繼需求,透過翻轉的過程,達到區域性的都市再生。

一位當地住戶就說,之前幾次選舉候選人總是會承諾會將他們的問題解決,但最後卻往往不了了之,就連當時還是準候選人的柯文哲也是嗤之以鼻,認為他做不到。最後卻是在他任內推動完成,而且從開始推動到現在,市府相關的局處人員,幾乎天天都可以在這裡看得到他們在處理這件事情,讓他覺得市府團隊是玩真的。

5月18日開始拆除,但新建工程卻無人投標

都更處表示,雖然600萬的拆除標案確定找到廠商,也預定5月18日拆屋的目標不變。但面對高達面對9.4億元的統包新建工程,因無廠商投標,4月17日宣告以流標作收的問題,都更處則說已在4月19日重新上網招標、4月30日截標,由於標案採最有利標,依規定至少要有3家廠商投標,但流標重新上網招標後僅需一家廠商投標即可,以求3年內完工將新房交予給原住戶。

都更處表示,未來「斯文里三期」規劃興建2棟地上13層、地下3層建築物,共350戶住宅,預計興建3年竣工。

近50幾年的斯文里三期,即將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將是新型樓房。(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