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媽入府也沒用?蔡英文去年換林全民調馬上飆升 這次卻....

民調

陷入執政困境?總統蔡英文就任將屆滿兩年,近期不但頻繁接受平面媒體專訪,甚至難得上電視節目談論各項議題,目的無非是要向社會大眾報告重大決策及作為,藉此更貼近民意;而除此之外,不久前,她還高規格請高雄市長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首次登艦視導海軍作戰演習以及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等,曝光率明顯增加不少,但做了這麼多,民眾似乎並不太有感?

聲望創執政以來第3低

台灣民意基金會23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對於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與政策,僅有32%民眾贊同,反觀不贊同的民眾則多達49%,不贊同的人整整比贊同的人多出約17%,若再拿此次的數字和最近一次的民調結果相比,會發現不僅整體贊同度下滑了1.5%,不贊同的人更是上升2%,雖然數字變化並不大,但很顯然地,蔡英文的施政聲望確實是處於緩緩走下坡窘境。

即便蔡英文近期「高度」曝光,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些努力與作為都對蔡英文聲望的提升毫無立即的幫助。事實上,從近9個月蔡英文聲望的變化趨勢會發現,蔡英文在去年8月聲望首度跌破3成,創下上任以來聲望最低的紀錄,好不容易在9月因換閣揆「林下賴上」,而讓原本有些岌岌可危的聲望急速回溫,飆升16.6%。

孰料,好景不常,蔡英文的好聲望僅維持不到一個月,接著從10月開始,蔡英文的聲望就連續下滑,一路「滑」了5個月,共跌了14.7%,過程中還創下第2低點。如今,聲望跌到32%,成了蔡英文執政以來第3低的紀錄,到底問題出在哪?換閣揆讓聲望回升,換總統府秘書長卻沒出現同樣的好現象?

如果先單看民眾對陳菊的好感度,結果發現,有49.3%的人對陳菊有好感;30.6%無感;14.1%反感,以平均度數來看,台灣人對陳菊的感情熱度是59.54度,直追去年賴清德剛出任行政院長時的63.44度,游盈隆表示,對政治人物而言,這是一個「非常溫暖舒適」的溫度,顯示出台灣社會對陳菊有相當正面的歡迎與肯定,頗為難能可貴。

花媽救不了小英?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民眾對於陳菊的評價算是頗高,但奇怪的是,既然如此,為何就算陳菊來到蔡英文身邊輔佐國政,卻沒有同時替蔡英文拉抬聲望?天王級人物進府,對蔡英文毫無幫助嗎?其實也並非如此,根據民調結果顯示,有6成民眾認為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對蔡英文施政「有幫助」;僅有24%民眾認為沒什麼幫助,「台灣社會普遍認為蔡英文需要有像陳菊這一類政治經驗豐富的人輔佐才行」,游盈隆這樣分析。

但之所以陳菊入府沒替蔡英文聲望加分,背後其實有原因。游盈隆指出,由於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畢竟只是總統最高幕僚長,和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首長的行政院長並不相同;另外還有個原因,多數民眾心中對蔡英文的領導風格已有定見,也就是「執政困境」已經定型,就算此時延攬天王巨星陳菊入府,也難以在短期內就讓低迷的聲望與氣勢上升。

也就是說,雖然短期內還無法從民調聲望上,看出陳菊是否能替蔡英文帶來「正面效益」,但這並不表示未來也是如此。或許待陳菊入府後一段時間,蔡英文的聲望就會逐漸出現變化也說不定。

然而,今天正好是陳菊正式就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日子,陳菊一早在宣誓儀式上強調,會扮演好總統幕僚長的角色,全力以赴輔佐、支持總統,改革路上必定會有困難和障礙,承擔這項新任務以後,會扛起責任,努力溝通協調,團結台灣共識,促進台灣有更多和諧和和解作為目標,盼大家能和她一起支持台灣社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