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風暴》確診病例創9年新高 不是曾打過疫苗就沒事?

醫療保健

麻疹風暴持續席捲台灣,疾管署於21日公布,再度確診麻疹病患。今年(2018年)麻疹確診人數已達22人,其中15例為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人數達9年同期新高。事實上,疾管署21日所公布的2個確診病例,分別是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護理師,以及一名境外移入個案。

此次的新增個案中包含長庚醫院醫事人員,讓外界困惑,除虎航的麻疹群聚現象外,是否會造成新一波的麻疹群聚感染?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擔憂,由於民眾及醫事人員於醫療院所皆出入頻繁,可能會有第三波傳染爆發。

長庚護理師中鏢,恐成第三波感染?

此次確診病患為20餘歲的男性護理人員,而指標個案則是5日檢驗為陽性、先前曾在林口長庚急診部就診的病患,除護理人員以外,也有一名就醫民眾遭到感染。估計下來,3起案例需追蹤人數總計達980人。

疾管署一公布長庚內部護理人員遭到感染的訊息,長庚醫院21日當天即火速發布新聞稿,表示院內已有相關應對機制,由副院長親自擔任召集人,每日討論監控狀況。

長庚醫院表示,針對工作人員的部分,目前已對該護理人員所任職的單位全體員工,進行麻疹抗體篩檢,檢驗結果中無抗體者全面施打MMR麻疹疫苗,並監控員工的自主健康管理。而長庚也擬定包含調整急診檢傷動線、將環境消毒頻率從2次調整為4次、持續麻疹教育訓練及宣導等等措施。

疫苗供不應求,疾管署:公費疫苗無虞

國內麻疹疫情日漸擴大,日前疾管署與多位醫師都呼籲,未滿一歲嬰兒以及1978年次以後出生的青壯年族群可自行自費施打疫苗。不過,疫情擴散逐漸失控,目前也傳出國內疫苗恐面臨供不應求的困境。

事實上,一定年齡層的民眾都接種過防疫疫苗。疾管署自1978年開始提供公費MMR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幼童滿1歲需接種第一劑、學齡前5歲接種第二劑麻疹三合一疫苗,疫苗的保護力約20到30年。而由於麻疹的傳染力極強,普遍來講,過去在未施打疫苗以前,幾乎人人都得過麻疹,1978年次以前的中高齡族群若得了一次麻疹便終身免疫。

從迄今所確診的病例來看,全是青壯年族群,因此,再施打一次疫苗也成了保障自己的最好辦法。

5歲以上幼童已施打疫苗、中高齡族群多已得過麻疹、具有抵抗力。因此在這波疫情中,年輕朋友屬高風險族群。(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莊人祥受訪時指出,目前公費疫苗存量無虞,嬰幼兒若已到施打疫苗年紀、卻尚未施打,家長應盡速將孩子帶往醫療院所按期施打第一劑、第二季疫苗。不過,自費疫苗的存量目前不太樂觀。

疾管署:第一線人員應優先

台灣供給MMR麻疹自費疫苗的廠商為默沙東藥廠,一般來說,一年平均存貨量約保留在4萬劑,但近來由於需求倍增,各級醫療院所都增加訂購量,目前國內的存貨量約剩3萬劑左右,國內存貨恐怕不及所有想施打的民眾都能接種。

對此,莊人祥也呼籲,目前希望以第一線醫護人員、航空從業人員優先接種,而20到40歲的青年族群若有前往東南亞、日本、以及歐洲和非洲國家等流行地區的需求,也建議接種。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說,疫苗的保護力在施打後2週最強大,有旅遊需求的民眾應及早施打。

不過,莊人祥提醒,目前疫情並沒有擴散到社區,民眾其實不用太過擔憂,不必一窩蜂往診所及醫院施打疫苗,疫情尚在控制範圍中。若民眾計畫前往疫情流行地區,可先至醫院檢驗體內是否有抗體、再施打疫苗。

而若有高燒不退、口內出現柯氏斑點等類似症狀,莊人祥建議民眾先聯絡當地衛生局或撥打疾管署防疫專線1922,由衛生局協助安排就醫、治療;若狀況緊急,再戴上口罩自行前往醫院篩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