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八大行庫推台灣Pay造假KPI 立委:政策被搞爛掉!

行動支付

公股行庫為了推動「台灣Pay」訂下KPI,但沒想到累得都是行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幾天前才爆料,有彰化銀行行員為了達標,收取客戶的牌照稅款項後,再用自己的台灣Pay私下代繳。沒想到不只彰銀,徐永明今(23)日再度踢爆,連台灣銀行也有這樣的情況。

銀行衝台灣PAY業績,KPI多數「造假」?

徐永明上週於財委會上質疑彰銀為達成KPI,行員先收了客戶牌照稅款後,再用自己的台灣Pay繳納,雖然這讓彰銀KPI達成率高達152%,但仔細一看,總計3500多筆的繳款資料中,就有2100多筆、高達6成的比例是行員用自己的帳戶所繳納的,「這難道不是造假嗎?」

「這不能說是造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時回應,從監理角度來看的話,行員有先拿到錢,再來替客戶代繳款項,所以應該沒有違法的問題,只是從推動電子支付的角度來看,確實會有「不落實」的問題。

不過,徐永明之後發現,連台銀也有類似狀況,有台銀行員就在個人臉書發文,徵求幫親友代繳牌照稅,從台銀內部的電金通知也能看到,在計算KPI上,銀行內部只統計行員本人存款帳戶繳納的筆數,還說一個帳號可以繳很多筆,「那其他八家是不是也都這樣做?」

代繳、代領抽獎有無違法?財金部會將徹查

徐永明進一步表示,為了鼓勵民眾使用台灣Pay,財金公司和各家銀行大張旗鼓推出許多抽獎或回饋金,結果行員全部用自己的帳戶幫顧客代繳稅,之後如果抽獎抽到電腦、拿到回饋金,這些東西到底入誰的口袋?是會回去找那些顧客,還是算行員的?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政策執行上若有不妥適,會請銀行內部稽核再去查一下。至於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聲明,財政部從來沒有訂下所謂的KPI來要求銀行,八家銀行組成平台後,自行決定盡量去努力推行,財政部事先真得不知情,同時也「絕對不容許(行員代繳)這樣的情況」。

然而,徐永明質疑,台銀的內部通知裡面寫道,用台灣Pay支付牌照稅列為「財政部金融科技研發成果研發平台」重點項目,八家銀行列入競賽。而彰銀內部公文上也顯示,全行目標數要達成2萬8千筆,以達成財政部的管考。

「你們覺得這樣台灣Pay還可以活下去嗎?我們多少政策是這樣搞爛的?」徐永明痛批,財政部的壓力壓下來給銀行,銀行再把壓力推給行員,行員一來害怕拉不到人、達不到業績,二來還要擔心牽扯到金錢,如果後續有問題怎麼辦,要求財金雙部會徹底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