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加油站也環保!首艘電力油駁船高雄港啟用

國營事業

台灣中油公司兩艘1999公噸大型電推油駁船23日在高雄港舉行啟航典禮,這兩艘「中油21號」及「中油22號」是由新加坡TRIYARDS MARINE SERVICE公司得標、越南頭頓港製造的台、新、越三國合作的電推船首例,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強調,這也是中油新南向政策很好的成果。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23日於高雄港主持「中油21號」及「中油22號」首航典禮,兩艘1,999公噸電推雙殼油駁船隨即在高雄港投入船舶加油服務行列,整個建造計畫始於2013年底,2016年由新加坡公司得標,每艘斥資約新台幣3.67億元,去年7月在越南頭頓港舉行命名下水典禮,今年1月抵達高雄港開始驗收,今(23日)舉行啟用儀式。

台新越三國,合作兩艘電推船

戴謙說,高雄港船舶加油量占全台5大國際商港總發油量63%,過去油駁船的儲油容量1,550公噸,這兩艘新船各有2,700公噸,並安裝質量流量計,可提供精確的計量,亦可服務較大船舶。他強調,全新的電推油駁船將能發揮加油量大且快速的優勢,對高雄港未來整體發展具正面意義。

「用電驅動和使用油驅動的造價相差不大,但是用電力驅動而不是燃料油驅動對高雄港區汙染減源的減少有很大的貢獻。」他補充說。

交通部航港局為以改善港區空氣污染,提前於2019年1月1日實施國際航線船舶於港區內改以含硫量0.5%低硫燃油政策,中油公司於今年2月開始供應含硫量0.5%以下之海運輕柴(重)油,另建造3艘499公噸雙殼加油船(非電力),其中2艘配置於基隆港,1艘在高雄港加入船舶加油營運。

戴謙表示,臺灣5大商港(基隆、花蓮、蘇澳、台中、高雄)除了花蓮港之外,中油公司共有9艘油駁船為船舶服務加油,過去傳統的油駁船係由引擎帶動螺旋槳轉動,新造的電推油駁船則改採發電機發電,供應馬達帶動螺旋槳轉動,因其螺旋槳推力大,最多可減少29%燃油消耗,換算每艘每年最多可減少313公噸CO2排放。

中油積極布局,與越南多項合作

他強調,這艘船是台新越三國合作的成果,是中油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一個很好的成績單。

中油近年積極布局越南,繼年初與和勝倉儲、合興石化等2家公司合資在南越成立「越南宏越公司」之後,這次的「中油21號」及「中油22號」雖然計畫在2013年就開始,但在2016年才發包出去,也算是蔡政府任內新南向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