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有了大麻煩:企業財報利多也撐不起股價

股市投資

美國企業獲利數字超出分析師預期不是新聞,但如果就連這些財報利多也推不動股價上漲,那問題可能就大了。

從4月中旬開始,華爾街進入上市公司密集發布第一季財報的季節,正值今年以來美國股市飽受通膨隱憂、利率上調、中美貿易糾紛,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多項負面因素困擾之際,投資人莫不期盼上市公司亮眼的獲利成績能夠發揮久旱甘霖的作用,然而迄今為止已經公布的財報利多卻多半未能帶動股價出現反彈,凸顯出美股目前正陷入了重大的信心危機。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市場研調公司FactSet的調查,由於受到去年年底美國國會通過的減稅法案所影響,分析師預測今年第一季美國企業獲利平均將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8%,創下2011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佳成績,事實上目前已經出爐的財報內容也的確符合,甚至超越了分析師原先的預測數字。

已公布的財報成績有80%優於市場預期

據統計,在S&P500指數的成分股當中,截至上周五(4月20日)為止已有63家公司(佔比約17%)公布了第一季的財報,其中有高達80%的企業都擊敗了分析師的預測數字,並且其獲利成績平均比市場預期高出了5.9%,這兩項數字都優於過去5年以來的平均水準,包括醫療、能源與房地產都是表現較佳的幾項產業。

儘管如此,上述公司的股價似乎並未能受惠於財報利多的激勵而有著亮麗的表現。FaceSet統計了上市公司在公布財報前後兩個交易日期間的股價表現,結果顯示在那些獲利數字優於市場預期的公司裡面,有超過半數以上反而在公布財報前後出現了股價下跌的局面,並且從整體的表現來看,這些公司的股價平均也只微幅上揚了0.1%,較過去5年的平均值1.1%呈現出顯著落後的現象。

分析師指出,雖然市場中沒有人會懷疑上市公司的財報成績多數都能夠超出分析師預測的水準,但如今的問題卻在於:企業獲利的成長幅度是否大到足以重建投資人的信心?

股價漲幅早已充分反映獲利成長題材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Jim Paulsen日前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的專訪時表示,華爾街深信企業獲利將可以為股市帶回投資人信心與資金動能,不過他個人認為股市在過去一年多來的漲幅恐怕早已充分反映了企業獲利的成長題材。

Paulson的觀點並非毫無依據,事實上即便美股與今年1月下旬創下的歷史高峰相較已經出現了大約一成的修正幅度,目前S&P500指數的本益比仍然落在21倍附近,遠高於17倍左右的10年平均值,過去由於長期的低利率環境使得投資人願意接受偏高的股價本益比,但如今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正採取穩定升息政策,並逐步收回金融海嘯後透過量化寬鬆措施(QE)釋出的超額流動資金,這樣的高本益比恐怕還是會有進一步向下修正的空間,從而對股價帶來多的調整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