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本事?鴻海、台塑、寶成到越南都指名要他

股市新兵

「只要台商到越南要擴建廠房,第一個就會想到佳日」,包括台塑河靜煉鋼廠、儒鴻、正新、遠紡、台元紡織、寶成等這些傳產大廠廠房工程都有他們的足跡,甚至鴻海集團富士康2009年到越南投資設廠,以及現在規劃中的夏普電視組裝廠,都找這家台商一起努力。

就算鴻海FII赴上海A股掛牌,引發台灣上市櫃公司外逃的傳言,不過,新南向政策議題繼續發燒,不少台商還是看上台灣資本市場優勢,搶搭返鄉上市掛牌潮。

沒看到下市潮卻看到台商返台掛牌潮

佳日建築機電4月正式與中信證簽約輔導,預計2年後回台灣上櫃掛牌,有望成為第一家申請回台第一上櫃掛牌的越南台商,而這也僅是中信證繼2016年來輔導越南家具大廠凱勝返台上市後的第二家。

「1990年時首波台商前往越南發展,經多年努力,這些台商逐漸成熟,剛好是適合回台掛牌的時機。」簽約儀式上,中信證總經理林明杉直言,新南向台商回台上市櫃需求越來越大,「沒有看到下市潮」,反而積極爭取新南向上市潮。

據了解,目前與中信證接觸的台商多達10多家,他分析,對這些台商來說,台灣資本市場IPO流程透明,企業容易掌握進度,加上籌資工具強、速度也快,對於未來擴廠、併購或轉投資資金取得都有利,且相較東南亞股市,台股流動性高,長期來看,本益比也不輸,讓不少台商比較過後還是選擇回台上市櫃。

而對企業而言,不少到東南亞做生意的台商,歷經20多年,企業有一定規模,卻又遇到二代接班問題,也直接增加台商們回台的意願,尤其,企業在台灣資本市場能見度高,對留才攬才都有幫助。

東南西北都還沒摸清楚就決定投資

對佳日來說,「一開始我們本來計畫在越南掛牌,因為市場主要在東南亞」,佳日董事長簡永昌被問到為何選擇台灣資本市場,他不諱言,原本計畫在越南上市,就連架構都準備好了,只是後來發現越南股市流通性,對企業品牌知名度等幫助不如台灣,才選擇「更高挑戰」,選擇稅務、財務要求較高的台灣資本市場。

事實上,佳日僅是近年來新南向台商回台上市櫃企業的其中一個案例,但相對近期回台掛牌的台商,佳日的案例更看出,亞洲各國政經環境變化下企業佈局的新板塊挪移。

佳日2004年在越南同奈省成立,但在這之前,簡永昌其實已經在台灣做過配電盤工廠,只不過隨著台灣市場飽和與金融法規的疑慮,讓他考慮到外地打拼。

「當初我也有去中國、泰國、印尼等地考察」,簡永昌回想到越南打天下的緣起仍記憶猶新,「當年1月16日第一次去了越南考察,隔了兩個月,第二次去土地就簽下去了,都還沒客戶,就連東西南北都沒摸清楚」。

他笑說,當時到越南的台商寥寥可數,且工程技術設備等都相對落後,以配電為例,當地時常停電,佳日導入台灣配電自動化等系統,價格僅高一點,就協助客戶解決電力供應不穩定造成生產不順的問題。

電子業外逃越南佳日搶商機

但相比當時越南的落後,中國市場卻是台商積極卡位佈局的時期,簡永昌開玩笑說,「那時如果去大陸,就死在大陸了」,他解釋,以其公司規模,資本額不大,「添香油,人家還嫌太小包」。反倒到越南後,佳日靠著一廠一廠做打下口碑,在廠務工程用新技術、新設備,「2006年到2008年,台商、越南當地廠商都還排隊來跟我們買」。

佳日去年在台灣拿到海外台商磐石獎,凸顯十餘年來在越南打下的基礎,隨著越南經濟轉型,佳日也透露,受到中國環保法規趨嚴,以越南地理位置,政策明確度,已有不少電子業如電子代工廠等廠商「南向」到越南試水溫

根據去年駐越南代表處資料,1992年台灣對越南投資近10億美元,2017年達309億美元,成長近31倍,佳日持續佈局一條龍服務,也看上台商、日商工業4.0、環保綠建築、無塵室以及傳統產業新製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