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爭議回答不完 吳茂昆能處理好管案嗎?

教育議題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走馬上任,今(23日)第一次到立院備詢,就面對多位立委投出的砲彈。諸如先前所爆出的溢領學術研究費;擔任中科院、以及中國公司顧問爭議;再到任校長時期為自己加薪等爭議,雖吳茂昆在上任前一日就已發布澄清聲明,但仍有東華大學教授、以及在野黨委員持續表示不滿。而今天,又再有新事端冒出。

再遭控私設公司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吳茂昆2015年8月於美國登記設立師沛恩生技公司,負責人分別是他與學生歐陽彥堂,9月又再赴中國申請專利。而2015年,吳茂昆還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對此,柯志恩質疑,吳茂昆此舉已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

《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吳茂昆回應,當初設立師沛恩生技公司是為了申請專利、為了推廣被譽為東華三寶之一的「清明草」,因此才會先在國內以東華大學名義申請專利,後續再往美國、中國申請專利,目前兩方申請尚未核准完成。

「設立公司原意是希望在美國能夠通過PCT世界專利,適法性的問題我還不清楚,如果真有違法、那是當時的我犯了錯。」吳茂昆說明,PCT世界專利一旦通過,該專利便可通行世界,但由於該專利的申請需由美國公司提出,因此透過有美國籍的歐陽協助申請,他目前應該也沒被列在董事身分中。

而針對吳茂昆涉及設立公司一事是否真有違法?目前教育部以及銓敘部都還沒有回應。而東華大學則回應,對此事不知情,會進一步查證。

管案最快本周揭曉

「在幾年以前,去Google吳茂昆都是好事,現在就不一樣了…」吳茂昆無奈地說。首度面對立委以及媒體的猛烈砲火,吳茂昆看起來似乎是無力招架。而自政院宣布吳接任教育部長一職以來,爭議便如一串纏在一起的粽線般,剪不斷、理還亂。

不過,他身上的爭議還沒釐清,首先還必須先面對已紛擾超過百日的管案。吳茂昆稍早受訪時表示,教育部將在25日(週三)再一次召開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待會議釐清爭議後,預計在本週週末前就做出決定。

《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若公務員違反不得經營商業的規定時,應先予撤職。柯志恩質疑,吳茂昆本身就帶有重重爭議,由他來做決定,教育部真的是用同一套標準嗎?此外,她也指出,教育部日前修正《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其中便針對管中閔最初的爭議—未利益迴避來開鍘。對此,柯志恩認為教育部此舉是為了不予聘任管中閔做準備。吳茂昆則重申,教育部會依法行政,針對爭議一一釐清後才做決定。

藍營立委輪番上陣,針對吳茂昆的過往爭議進行質詢,圖為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攝影/薛如真)

藍頻出招、綠幫做功課,新部長準備好了嗎?

在今日的質詢中,有個有趣的現象。藍營立委不斷攻訐吳茂昆過去的赴中爭議,而綠營立委則紛紛盤點教育部往後要推動的業務,頗有「爭議留在過去,一齊看向未來」的意味。除柯志恩以私設公司質詢吳茂昆外,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質問,吳茂昆過去赴中當顧問、到處講學,到底有沒有收取費用?對此,吳茂昆強調,頂多收取一些演講費,絕無收取顧問費、或是其他任何兼職費用。他也表示,願提供資料供委員或外界參考。

「針對這個問題,我還需要多做了解…」面對在野黨一陣又一陣的砲火,吳茂昆接得很勉強。而綠營立委則為協助新部長盡早「進入狀況」,紛紛盤點過去潘文忠任內還沒推動完成的改革。諸如蘇巧慧、吳思瑤等人都自學前教育開始,國教、技職教育、偏鄉教育、體育改革,一路盤點到高教,一一詢問吳茂昆是否已熟悉業務。對這些問題,吳茂數次回應「會再了解」。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吳茂昆上週提及會加強培養科學教育,但在今教育部所提出的20頁書面資料中,卻只有不到一頁的篇幅談及稍微碰上邊的數位教育,且是過去前瞻建設中即有的計畫。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認為,過去潘文忠在上任第2天即整理出未來施政方向,在立院也能妥善應對。

對此,他期許吳茂昆也能漸入佳境、逐漸上軌道。教育是百年大業,無論部長如何更迭,都應妥善為台灣未來把關,別受政治操弄,相信這也是全民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