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同志團體、苗博雅兵分三路對決反同團體!

婚姻平權

烈陽下,悶熱的上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於23日在中選會大樓前召開記者會,針對17日中選會通過的三項反同公投提案進行抗議。在同志婚姻這條道路上努力很久的祁家威先生,獨自一人,全程站在藍色的小發財車屋頂高處,手裡揮舞著彩色大旗,炎炎夏日也無法阻擋他與眾人的意志,許多各路同志前來聲援,有立委、教授,也有許多民眾、學生等。

目前公投案已通過中選會審查,接下來將進入第二階段連署,欲與年底大選(11/24)綁在同一天進行投票。引發各界震驚與譁然,現在抗議團體兵分三路,分別在中選會、立法院與公投途徑上繼續努力。這三項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提案的公投內容如下:

婚姻定義公投:「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

婚姻以外形式保障同性二人權益公投:「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

適齡性平教育公投:「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

伴侶盟:提起行政訴願,希望中選會醒一醒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批評中選會,完全無視大法官748釋字號裡明確提及,認為現行《民法》不保障同性婚姻是屬「違憲」,「可惡的是,中選會竟然放任這樣的提案通過初審!」她說,而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也批評,中選會既然認為「禁止同志教育」可能違法,卻還是讓它通過初審,「根本惡意糟蹋已經被歧視的群體。」

由於之前中選會以「非利害關係人」為由,不同意同志團體參加公聽會,所以伴侶盟律師團今日備妥訴願書正式遞交中選會,其中「利害關係人」包括婚姻平權釋憲案聲請人祁家威先生、兩對已在國外合法結婚的同性配偶、已向戶政單位註記同性伴侶的當事人、國小老師、國小家長等,共提出十起訴願。伴侶盟專員徐文倩表示,如果訴願被駁回,未來會提起行政訴訟,將盡全力擋下反同公投提案。

時代力量:持續推動排審婚姻平權法案

面對中選會認定合於規定,審核通過這三項具高度爭議的反同公投案,時代力量委員黃國昌在日前諮詢時,向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質疑,面臨違憲疑慮,為何不依法聲請解釋憲法?對此,陳英鈐表示,為沒有先例,可能時程會拖很久,提案當事人也可能陷入焦躁不安」,抗議團體對這理由都非常不滿意。黃國昌今日上台時也說:「面對中選會通過這樣子的公投提案,我沒辦法贊同,我在委員會諮詢的時候,就表示基本人權是不可以用公投否決的。」

在立法院體制內的時代力量,想藉由立法途徑來完成婚姻平權法案,然而卻遭到執政黨阻擋。20日,在議場外民進黨團徹夜輪班守候,成功讓軍人年改相關草案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但卻在提案中要求「僅限」表決執政黨的議程,所以時代力量想推動的婚姻平權法案繼續被擱置,對此時力表示:「未來的每個禮拜,我們會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直到婚姻平權法案可以列上議程。」

苗博雅:公投對決,連署速度驚人

尚未進入國會體制的社民黨北市議員參選人苗博雅,作為主揪成立反制公投行動小組,在18日發起「公投對決」,用「婚姻平權公投」直接對決反同團體的三項公投,也想綁年底大選一起投票。苗博雅發起的「平權公投」第一階段提案連署門檻原本只需要2000人,但沒想到才短短一天,就成功吸引來6萬人連署響應,不過實際上連署提案書是否能各達有效二千份,仍在等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