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能源局邏輯真的怪怪的.....

環保議題

深澳燃煤電廠自3月環評案充滿爭議地通過後,引發環團、立委、地方政府、居民等不斷抗議,一開始砲火集中在投下爭議一票的副署長詹順貴,後來署長李應元也被批為「落跑署長」,在環保署被各界叮得滿頭包之際,開發單位經濟部與台電終於在23日下午召開「台電打造世界第一流深澳燃煤電廠記者會」,由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主持,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及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出席,並由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簡報,進行較完整的說明。

若不核發許可,沈榮津:交由社會公評

面對外界認為深澳電廠被拿來當作年底大選操作的議題時,台電表示,不論何時只要有人對台電公司提出質疑,台電都會回應,即使不在選舉期間,有這樣的爭議都會處理;另外侯友宜表示未來若當選新北市市長,一定不會核准開發許可,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一切交由社會公評」,認為這一切都是按照程序進行的,且符合環保標準,而且中部民意代表也反對中電北送,「如果大家沒有電可以用的話,大家應該會有公評。」

強調用高科技降低污染

其實早在經濟部與台電出面說明前,中央高層就先主動出面澄清。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親自解釋蓋深澳燃煤電廠的必要性,而今日記者會上,經濟部與台電的說法和中央一致。經濟部部長沈榮津開口即表示:「行政院賴院長去年曾表示目前拼經濟為主要工作,且得落實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為了經濟發展,以及2025年非核家園恐面臨電力不足的問題,勢必得蓋電廠來支援。

深澳電廠因腹地不足,所以無法興建較環保的燃氣電廠,而基隆協和燃氣的輸氣設備,不論是海管或陸管都面臨鋪設困難、經過人口稠密區的問題。台電表示,已經努力降低環境衝擊,包括調降機組規模、海域設施集中於深澳灣等;此外,台電用高科技技術保證,將有效降低污染,包括使用較優質的煤、發電技術使用超超臨界、引進空汙防制設備等。意味著,就算有污染,經濟部與台電也能藉由高科技技術克服。

台電比較原計畫與現在版本的差別,表示已經努力降低環境衝擊。(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深澳建燃煤電廠就不危險?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目前北部雖然已經規劃興建多個新電廠,包括大潭燃氣電廠、林口燃煤電廠、協和燃氣電廠與深澳燃煤電廠,但是扣除掉核能與部分除役的老舊機組,北部的供電量仍無法自給自足,對此,綠色和平組織質疑,台電應該提出數據清楚說明2025年以後北部的缺電情形。

此外,被問及何不將這筆高達一千億的經費,與花費七年的時間投注在發展綠能上?林全能表示,北部不論是風力或是太陽能都不足也不穩定,而地熱能則因技術與時間不足所以沒採用,似乎意味著為了趕上2025年無核家園的目標,所以只能選擇最快速的燃煤電廠。

最後,有環團建議可以將燃氣接受站設在台北港,一舉解決大潭電廠、協和電廠與深澳電廠的輸氣問題,對此林全能聽到便馬上搖頭表示,台北港是商港,如果有天燃氣接受站在旁邊很危險,當地一定也不能接受。對此,有人就想反問:難道深澳當地居民就能接受深澳燃煤電廠?認為能源局的邏輯可能怪怪的。

不論是燃氣或燃煤都有其風險,但經濟部與台電卻一直把污染相對較少的燃氣視為風險較高的能源,深澳環評的環委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受訪時曾表示,「最氣的就是台電一直說燃氣會爆炸,所以不能用燃氣發電,然後拿當地居民很害怕深澳旁邊中油的儲氣槽為例,那我想問,台電跟中油不都是同一個經濟部的嗎?你自己拿左手打右手?」點出台電的矛盾,並可能有誤導民眾之實

綠色和平組織也表示,目前全球都在積極減少燃煤發電,甚至訂定全面淘汰燃煤發電的期限,面對未來,臺灣應向正面的案例學習,致力減少燃煤發電,而不應以燃煤發電作為新電源開發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