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中北屯區:老將曾朝榮遙遙領先 新人林煜舜輸在沒錢

2018選戰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北屯區初選,20日公布民調結果,現任3位議員曾朝榮、謝明源與蔡雅玲分居前3名,如無意外將可獲得提名,新人林煜舜即使用跑步方式跑完北屯區42個里,仍無法和老將一搏,遭到淘汰。

深藍北屯區,民進黨力求打平

北屯區應選6席,民進黨本屆拿下3席,國民黨也取得3席,其他政黨與無黨籍人士完全沒有空間,曾朝榮、蔡雅玲與謝明源總共拿到44.7%選票,國民黨沈佑蓮、賴順仁與陳成添的總得票率為47.5%,若加上親民黨邱于珊,泛藍得票約54%,明顯藍大於綠。

不過,當時的市長選舉,林佳龍卻以52.9%得票率,技壓胡志強,也是民進黨首度在北屯區取得絕對優勢。但是到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未推出自己候選人,改與台聯黨劉國隆合作,得票率僅38.9%,國民黨則是實力最強的盧秀燕,席捲52.3%選票;但是在總統大選,蔡英文卻獲得過半支持的51.4%,顯然泛綠在立委一役上合作,並未得到選民青睞。

北屯區,以及北區,過去是泛藍勢力較強的地區,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時,在這2個行政區得票率,相較原台中市各區近乎墊底。2010年市長選舉,蘇嘉全取得不錯的45.1%得票率;到2012年大選,選票又退步,蔡英文在總統的得票僅41.3%,參選立委的謝明源則是41.6%。顯然的,民進黨仍沒有十足把握於年底在北屯區擊敗國民黨,因此採保守姿態,力拼與泛藍打成平手。

曾朝榮提攜後進,謝明源從中央回地方

此次在初選以44.96%支持度拿到第一的曾朝榮,已經擔任4屆議員,也是台中市升格後,民進黨首2任的黨部主委,亦獲得林佳龍力挺,知名度相當高。但面對黨內群雄並起,他一點也不敢怠慢,把初選當大選打。

一天平均有20件選民服務的曾朝榮,也可看出他的效率及高人氣,他還有個里長哥哥,一家人都在服務市民。曾朝榮屬龍系悍將,與資深議員邱素貞,在市政質詢時與年輕輩的江肇國同組,儼然是經驗傳承。

曾擔任過2屆立委的謝明源,以支持度25.57%拿下第2,隸屬英系的他,從地方轉戰中央,再回到地方,一點也沒有適應問題。謝明源曾獲聘為立法院顧問、行政院顧問,政治經歷頗為豐富,地方認為他問政犀利、服務有口皆碑。值得一提的是,他認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論」很好,希望繼續維持下去。

蔡雅玲是「資深」議員,林煜舜打小資戰落敗

獲得初選第3的蔡雅玲,支持度17.24%,除了獲得新系支持,她也努力拜票,沒有因為婦女保障名額篤定過關而鬆懈。長得一副娃娃臉,40歲的蔡雅玲,已經是連4屆的資深議員,父親蔡水羅曾任里長,現在是蔡雅玲服務處主任,真正是「一張選票、全家服務」。在社團界積極投入的蔡雅玲,於嘉義同鄉會、藥師公會、藥商公會、助學協會等都廣伸觸角。

唯一落選的林煜舜,支持度12.24%,目前擔任平和里長的他,應該是這次初選中,競選策略最別出心裁者之一,不僅推出英文競選影片,且由南非華僑的太太林孟姍擔任旁白,林煜舜自認沒有經費,連大型看板也沒錢掛,只能打小資選戰,透過創意行銷自己。然而,雖然每周都自製影片,也有極高的點閱率,初選過程發出超過10萬張名片,林煜舜仍不敵老將,卻也不乏是民進黨的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