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年改版本「不如軍人」 退休公教警消夜宿立院後繼續抗戰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紛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日前行政院拍板軍人年改草案,送進立法院付委後,軍人還在憤憤不平之際,此時另一端的公教警消人員也開始反抗了。

因不滿公教警消年金改革版本不如軍人,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中華民國消防退休人員協會總會及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訴求反年改,自23日(一)起展開為期2天1夜的「警消不服從」遊行。

退休公教警消此次的抗議有3項訴求,包括將警察人員年改退休金和法官及檢察官綁在一起處理,軍人脫鉤、警察解套;7月1日新制退休俸缺乏公平、一制性,建議政府暫緩實施;請政府重視退警,要爭取警察和檢察官、法官同等職司法津貼及司法地位。

23日下午遊行開始前,國民黨立委到場聲援。

行經監察院時有部分民眾開始翻牆闖入。

抗議群眾在監察院外揮舞旗幟。

抗議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

抗議民眾情緒略顯激昂,甚至氣憤到拉扯警方衣服。

警方以層層「人肉人牆」抵擋抗議浪潮。

抗議群眾不斷鳴汽笛。

連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都受不了高分貝的鳴笛聲,紛紛摀住耳朵。

一名抗議者攀爬上監察院2樓屋頂,取下監察院的國旗揮舞,但不久後旋即被警方帶走,而國旗也被重新升回。

遊行隊伍在監察院前聲援。

為因應大批抗議民眾,立法院外部署大量警力與拒馬。

一名警察在混亂中被狼狽推出人群。

抗議群眾接著轉往凱達格蘭大道,持續抗爭、表達訴求。

凱道上,亦是一層又一層的拒馬將道路封鎖。

抗議群眾向拒馬投擲紅漆,結束一天的抗議後,群眾原本規劃兵分三路,夜宿立法院、內政部與總統官邸外,但因突破不了警方人牆,大多數抗議群眾都回到立院夜宿基地,儲備體力後,再繼續為反年改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