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老董不要亂打幹細胞 以色列男孩大腦長出女孩腫瘤

醫療科技

「一名上櫃公司董事長是我的病人,他跟我推銷他們的幹細胞療程,第一針要去香港、澳門打,不用跑去烏克蘭那麼遠。」一位來自國內醫學研究中心的醫生透露,這位董事長開價一針20萬元,企圖說服醫生當他的推銷員。

另一位醫生也透露,藥廠跟他推銷的是6針150萬元,「看起來這是一種很熱門的療程,」根據《周刊王》的報導,科技業大老宣明智、曹興誠、女星關之琳、陳泰銘等均曾到中國「吉林省中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施打幹細胞,但陳泰銘否認。

然而,這些幹細胞療程在國內都不算是「主流」,最讓國內從上市櫃公司董事長、政治人物到女明星趨之若鶩的,是到烏克蘭花50萬元台幣的幹細胞療程,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TACT)理事長陳耀昌曾在《財訊》上形容這是『台灣貢獻烏克蘭不少幹細胞旅遊外匯。』

烏克蘭靠台灣病患,賺不少外匯

陳耀昌說,「烏克蘭胚胎細胞治療中心」號稱全世界唯一合法的,去一趟至少要5萬美元。過去7、8年來(該篇報導是在2015年),台灣去過的,絕對是好幾百人次。

一位大學教授說到,「我親眼看到這位老縣長,他去了一趟烏克蘭,腳上的黑斑都好了。」無獨有偶,根據媒體報導,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去年第16次申請解除限制出境,提出的理由除了赴中國及海外參加客家會議,另一個就是「赴烏克蘭接受幹細胞治療糖尿病」,去年9月26日,高等法院判定撤銷對他的限制出境。

到底幹細胞療程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受達官顯貴、女星藝人歡迎,幹細胞(可分為成體幹細胞如脂肪、骨髓)及胚胎幹細胞,科學家將幹細胞「分化」成其他組織細胞,長出新的心臟、腦神經細胞等等,希望能修復老化或者敗壞的器官,「長出新的細胞,去取代舊的」,達到「回春」或者「療效」,從治療糖尿病到阿茲海默症,許多高資產患者或其家人都對幹細胞治療抱著極大的期待。

「胚胎幹細胞不是萬能,有些失控的案例,使得幹細胞療程好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一樣。」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幹細胞中心訪問學者、陽明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特聘教授邱士華說。

許多媒體報導都宣揚幹細胞療程有多麼的神奇,令人長生不老或者回春,卻鮮少提及失敗案例,同樣在烏克蘭的幹細胞療程,醫界最有名的案例應該就是一位以色列腦性麻痺男孩的事件。

男孩大腦,長出女性腫瘤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薩克勒醫學院(Sackler School of Medicine)曾於2009年2月,在一篇PLoS MEDICINE醫學期刊上的發表一位以色列腦性麻痺男童的事件,該名男童被家長送到以色列醫院檢查才發現,腦部裡面竟然有女性染色體的腫瘤,而且還不止一顆,連脊髓上都有。

醫生不斷的與家長對話,才逐漸明白事情的起因,醫生們懷疑家長認為幹細胞對帕金森氏症有治癒療效,因此認為對腦性麻痺也應該有機會,於是帶著男孩到烏克蘭尋求胚胎幹細胞療程,沒想到打入體內的是女性的幹細胞,回國之後腦性麻痺不但沒有起色,還更惡化。

其實,台灣也做過以胎兒細胞來治療巴金森氏症的人體試驗,正如陳耀昌所言,中研院前副院長張光直也是受試者之一,但結果不算成功。因此,在醫學界都還沒有辦法完全證明幹細胞對腦部疾病療效之下,更何況遠赴他國所使用胚胎的年紀、種類、來源、細胞劑量,在不得而知情況下會更有療效的把握嗎?